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你喜欢听我讲故事吗

发稿时间:2019-11-29 09:42: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言怀 中国青年网

  那是我之前做志愿者的时候,去一家疗养院当义工。

  那时候我帮忙照顾一个有忧郁症的女孩子。

  她看起来和我同龄,却脸色苍白,瘦骨嶙峋,整天躺在病床上输液、吃药、打针,而我就是陪她说话,让她不那么无聊。

  一开始她从不说话,也不看我一眼,整天要么盯着天花板发呆,要么就用被子盖住自己的脸,偷偷流眼泪。

  而我每天滔滔不绝地讲着,讲得口干舌燥,她依旧不想理我。

  我每天除了和她说话外,我还帮忙打扫卫生。

  后来从医生那里打听到,原来她是个孤儿。父母在外打工,春节回家的时候不幸双双出了车祸。而她一直和她的奶奶住在农村,可她父母出事之后,高龄的奶奶伤痛欲绝离开了人世。

  她曾有好多次也想随着亲人离开这个世界。她尝试自杀,可都没有成功,都被村里人救起。村里人看她怪可怜,好心把她送到了镇上这家普通疗养院。

  那时她已经得了严重的忧郁症了。也难怪,这事放在谁身上谁能受得了?

  她变得郁郁寡欢,拒绝进食,也依然在闹自杀,所以没办法医生只能给她打镇定剂,或许让她睡会儿才不会想起那些伤心事吧。她的营养只能靠打点滴来维持。

  她不说话,所以我努力地给她讲故事。

  我把自己写的故事念给她听。渐渐地,她好像有点动容了。她把被子掀开,看了我一眼,然后望着天花板继续流眼泪。

  这样的状态又过了几天。好在我写的故事也挺多,不管她听了没有,我都讲一个。

  而她依旧整天以泪洗面,精神一点也没有好转。护士依旧每天都要给她打针,都要给她吊瓶,给她吃药。

  她那纤细的身子越加骨瘦如柴了,我经常跟她开玩笑说:我们都是一类人,你看我身上哪个地方肉多过(因为我也很瘦)。

  她有时也会笑笑,然后又归于平静。

  后来我就不讲故事了,换成了讲笑话,在微博上搜索着一些笑话说给她听。我想让她换成愉快的心情,看能不能有效果。

  每次我都讲得哈哈大笑忍俊不禁,可她依然是那副扑克脸。

  直到她有次突然对我说:“你……能再给我讲故事吗?我不想听笑话。”她的声音很小,但我依旧能从她的眼神中读出了她说的话。

  我非常激动而且兴奋,差点流下眼泪。我立马站起来拉着她的手,焐着她那冷冰冰的手说:“只要你愿意,我就讲给你听。”

  她躺着点了点头。

  我给她讲了好多好多个爱情故事。她的眼神里流露出一种渴望被爱的表情。她是那么单纯,那么善良。

  我告诉她,等你病好了,一定要去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她感动地流下泪水。

  因为我的故事里有好多坏人,他们骗感情,他们会伤人,我问她你怕不怕。

  她摇摇头,说不怕。

  护士像往常一样拿着用消毒过的铁盒走进来。那铁盒里是酒精,棉签,注射器。

  我阻止护士说:“今天她很好,不要给她打针了吧。”

  躺在床上的她很安静。护士帮她量了量体温,没有给她打针,然后又走出去了。

  她突然从被子里拿出两个小公仔,一只是安逗一只是黑仔。

  她把黑色的黑仔送给我,然后说:“这是我妈妈从外地给我买回来的,我一直留着。它们是妈妈留在这世界上唯一的念想了。”

  “每当我躲在被窝里,我总是偷偷拿出来看。我把它们想成是我的爸爸妈妈,因为我想他们。”她又说。

  我泪眼磅礴,我想拒绝:“这是你爸爸妈妈给你的,你应该留在身边,而不是送给我。你知道吗?”

  她摇摇头:“没事的。我还有一只安逗呢。咱们俩一人一只,你替我保护他。”

  “我一个人保护不了他们俩,你帮我保管一个嘛。”她似乎用一种撒娇的语气说。

  我双手捧着那只黑仔:“真可爱,跟你一样。”

  她笑笑。

  我问她:“你为什么要把你最美好念想分给我?”

  她看着安逗含情脉脉地说:“因为你是好人。”

  我莞尔一笑:“你还喜欢听我讲故事吗?”

  她点点头:“喜欢,你明天还来吗?”

  我眼神坚定:“嗯,一定来。”

  回去之后,我打电话给志愿者的负责人,说我想继续留在那里。负责人很不明白我的做法,义工时间到了大家就都回去了,你留下来干嘛?

  我说:我的义务还没有结束。

  他唏嘘:好吧,不过以后的事就你要自己负责了。你要注意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我说好,然后挂断了电话。

  那段时间她恢复得很好,在我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她开始进食了。她的心情变好了。我讲故事给她听,偶尔她也会讲她小时候的故事给我听。

  “如果我没病,我现在应该也跟你一样上大学了呢。”她说。

  我安慰她:“没事的,等你病好了,我带你去报名。”

  她也笑了。

  “今天黑仔好吗?”

  黑仔别在我的书包上。我把书包拿到她的身旁:“你看,他好着呢。”

  她用她那满是针孔的手摸了摸黑仔,对我说了句谢谢。

  “你放心啦。他会一直陪在我身边的,像守着你一样守着我。”

  突然她掀开被子要下床,我连忙叫她躺着别动。

  “你怎么了?”

  “我肚子疼。”

  我连忙去叫医生和护士。一下子她的床头就来了好几个医生,后头跟着几个年轻的护士。他们个个穿着白大褂,带着口罩,正检查着她的身体。

  我在一旁安慰她,没事的哈,你会好起来的。后来,护士给她打了一针,她的疼痛才慢慢消逝。

  “我真害怕自己会死去。”她拉着我的手哭着说,“如果是以前,我肯定会选择就这么死了算了,但是自从认识你,我觉得我又重新找回生活的意义。就像你说的,我还有好多事还没做呢,我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我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我摸了摸她的头:“傻孩子,你会实现的,要对自己有信心。”

  说真的,她的抑郁症似乎慢慢地好起来了,就连看护的护士也这么说。护士还说每天都能听见她从病床上传来的笑声,她是那么快乐。

  我和她成了最好的朋友。有时我也跟她讲我那几个不靠谱的爱情,她唏嘘而后还安慰我。

  她似乎忘记了她以前的那些遭遇,因为她知道在天上的爸爸妈妈和她的奶奶也不愿意看见她寻死的样子。她的食量变得越来越大,她的心情也变得越来越好。有一次她起得很早,坐在窗前用护士的手机拍了一张日出的照片发给我,附上文字说:重新开始,做最好的自己。

原标题:你喜欢听我讲故事吗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