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安徽打造接地气聚人气的可视化“思政课”

发稿时间:2019-11-19 20:42: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中国青年网

  “中央哪次会议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设为落脚点?”

  “毛泽东同志在上井冈山后,就经常在这栋八角楼里办公和居住。每当夜幕降临,楼上便亮着一盏青油灯。请问,下面哪部著作不是在这盏油灯下写出的?”

  这是《理响新时代》第3季之《中国宣讲达人大会》节目现场,一些耳熟能详和“冷门”的党史知识呈现在观众眼前,青年理论工作者们则通过抢答、互动、宣讲等环节,在比赛中传递、解读知识。

  “节目打破宣讲传统的单向传播模式,通过短视频等丰富手段,结合新媒体互动,肯定有很多年轻人爱看。”参赛选手、河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孙冬青觉得,党史、新中国史中蕴含太多催人奋进的故事,值得年轻人去深入挖掘和讲述。

  “这也为自己今后的宣讲工作打开思路。”孙冬青认为,自己掌握了宣讲工作的新诀窍。“宣讲党史、新中国史要更接地气,通过‘小故事’讲‘大意义’,把宣讲方式做活,将理论传播做新,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她觉得,共青团工作也应多思考创新,探索融合现代传媒手段、符合青年口味的方式,以情动人,让故事中的精神潜移默化影响青年。

  《中国宣讲达人大会》节目海选出25名“宣讲达人”现场答题,50名“理响观察员”在线参与,专家学者精彩点评,最终决出“最受欢迎理响星”。

  节目主题新、形式新、传播新、演绎新,围绕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通过“理响问”“理响说”“理响派”三个环节,阐释精神内涵、阐明精神要求、实现精神传承。同时丰富综艺演绎方式,让革命故事更加动人、英雄形象更加立体、精神之光更加闪耀。

  “从准备到参赛,对于红船精神有了新的理解,也‘逼’着自己更新知识库。”安徽青年宣讲名师、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周朋则认为,比赛既让自己领略理论的魅力,也有助于把新思想和大智慧融入日常工作,让理论知识精准抵达青少年心中。

  “录制时有些紧张,但整个活动让我收获很多,以前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还有些模糊。在准备过程中,我被革命先烈们的精神所感动,这些精神真正走进了我的心里。”录完节目,安徽省演讲学会理事刘劲凤感慨,节目能增强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红色精神的认同感。

  “活动运用故事化、年轻化、综艺化的方式宣讲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理论传播品牌,用大数据绘制新时代的精神图谱,用小程序记录青年的新长征接力,打造青年爱看的可视化‘思政教学课’。”安徽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邵晓晖介绍。

  “知识问答、抢答具有一定趣味性。题目经过精心设计,展现关键知识点。此外,‘最美传承人’现场分享传承故事,很有创新意义。”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说,他作为专家参与了全部节目录制。

  “今天的年轻人生活在美好的新时代,但他们应该了解革命先辈们经历过多少奋斗、多少牺牲。对青少年的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不能缺失。”王向明介绍,学党史有多种形式,大众传媒是有效、易于接受的传播方式。

  “思政教学,应当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用坚定的信仰引领人,用高尚的人格感染人,用真挚的情感打动人,用生动的形式吸引人。”王向明认为,节目创新的形式和手段可以为思政课带来新启发,思政教学要进一步提高实效。

原标题:安徽打造接地气聚人气的可视化“思政课”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