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19全国网媒漳州行】漳州台商投资区:打造对台融合先行区

发稿时间:2019-11-09 23:09:00 作者:陈惠华 来源: 东南网

漳州台商投资区航拍(台商区供图)

  东南网漳州11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这里地处漳州、厦门城市节点,到厦门机场、漳州市区只要30分钟路程,到厦门港只要15分钟;这里是福建省重点侨乡和台胞祖籍地,有台胞和海外侨胞4万多人;这里是国内台企发展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有台资企业161家,投资总额65亿美元;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有海上丝绸之路和对台遗址16处...这里是厦漳同城化“桥头堡”和漳州市重点发展的四大经济增长极之一,这里,就是漳州台商投资区。

  11月8日,“E路同行‘漳’显魅力”--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漳州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漳州台商投资区,感受这片台胞生活的“乐土”和台商投资的“热土”。

全国网媒采访团一行参观采访长春化工(肖国和 摄)

  漳州台商投资区于2012年1月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实行以区带镇管理模式,区域总面积163.7平方公里,人口27.9万(其中外来人口13.6万人)。漳州台商投资区作为厦漳同城化桥头堡和漳州市重点发展的四大经济增长极之一,于2014年被福建省政府确定为漳州市中心城市副中心,下辖的角美镇被授予“中国乡镇之星”,蝉联五届“全国文明乡镇”。

  近年来,漳州台商投资区致力于打造成厦漳同城化“桥头堡”、漳州先行先试“试验田”、漳州发展“排头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产城一体,山水宜居”的现代化漳州新城区和厦门湾城市新组团,一座海西新城正在崛起。

位于台商区的“花田美事”花海景观(台商区供图)

  生态环境良好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是留住台胞在这里安居乐业的基础。漳州台商区依山傍水临海,河网水系密布,九龙江江水穿城而过,区域内规划建设有生态、清水、景观廊道,龙佳城市温泉森林公园,400亩青阳湖,12万平方米的四季花海,已开发5个较大规模的温泉养生休闲区。2017年,台商投资区打造的“花田美事”对外开放,占地约200亩,依托当地山形水系打造而成。花田融入了文脉、水脉、绿化等元素,根据四季变化,培育油菜花、格桑花、美人蕉等观赏花卉,实现四季花样不同,鲜花不断,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尽享生态美景。

全国网媒采访团一行参观白礁慈济宫(邹惠钟 摄)

  文化底蕴深厚

  漳州台商投资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名胜古迹、休闲胜地众多,拥有台胞朝圣地“闽台保生大帝祖庙白礁慈济宫”、世界最大的石梁桥“宋代江东桥”和清代历史名庄“林氏义庄”以及中国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民间邮局“天一总局”四个国家级文化保护单位,有千年古刹文圃龙池岩寺和朱熹讲学遗址等名胜古迹,以及十八世纪清代世界首富、漳州海商风云人物潘振承的故居“潘厝”、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祖籍地鸿渐“吕宋村”等等,人文积淀深厚。目前有白礁慈济宫、江东古桥、林氏义庄、天一总局4个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和7个省级文保单位,共有16处海上丝绸之路和对台遗址。

  产业动能十足

  国家级漳州台商投资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是全国台资企业最为集聚的发展区域之一,形成特殊钢铁、汽车汽配、电子家电、食品工业、造纸及纸制品等五大产业体系。目前,全区已有各类企业1133家,投资总额655亿元,拥有台资企业161家,总投资约65亿美元产值,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的33%以上。台湾岛内已有台塑、统一、泰山、灿坤、长春化工和福贞六大上市企业集团在区内发展良好。漳州台商投资区,将致力打造成为与台湾深度对接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厦门湾产业发展的集聚区。2015年,投资区工业总产值目标突破1500亿元,财税收入达60亿元。2020年,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财税收入达150亿元。

全国网媒采访团一行参观采访长春化工(肖国和 摄)

  台商投资环境优越

  近年来,漳州台商投资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在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情感上贴近、生活上关爱台商台胞,全力推动对台融合发展往深里走。在一系列措施推动下,这里对台环境不断优化,一批台商台胞纷纷到台商区就业、创业、扎根生活。

  政策先行,贯彻落实有力度。对此,台商投资区打好对台先行政策“组合拳”,落实好国家、省、市惠台政策,让台企享受到“同等待遇”,更享受到特殊政策。复制实施11项自贸区通关、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并设立(B)型保税物流中心,让区内台企享受与自贸区同等政策。发挥台企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作用,让台企享有更多政策“红利”,已为台企便利化结汇92笔,金额达6.6亿美元。率先在全市开展台商台胞金融授信试点,为区内台商台胞授信15.7亿元,让台商台胞更有获得感。

  产业引领,合作发展有深度。重视既有台企增资扩产、转型升级,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竞争力及效益不断提升。目前,在册的台企有161家,总投资约65亿美元,分别占外企总数和投资总额的58.5%、76.7%。注重招引更高质量的台企,并引导台企投资新兴产业,台企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高新技术台企产值占比由5%提高到12%。

全国网媒采访团一行在白礁慈济宫合影(肖国和 摄)

  用心用情,创业生活有温度。凸显“两岸一家亲”,创造条件留人留心,既留住创一代,也留住创二代,并招引了更多台湾青年。2015年台商投资区专门建设了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并设立2000万元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发展基金,配套一系列政策,现已吸引38个创业团队,基地先后被授予“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实习实训基地”及全国首个“台湾青年创业税收基地”的称号。鼓励支持台商台胞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张良彬成为全市第一位)、住房公积金业务(已有泰山、嘉文丽等台企的台胞缴纳),台商台胞生活更便利。

  漳州台商投资区围绕打造九龙江口环境优美、产城一体的发展定位,强力打造四个活力区:物流商贸活力区、商务商业活力区、行政办公文化活力区和九龙江畔旅游休闲度假活力区。遵循“田园都市,生态之城”之内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产城一体,山水宜居”的现代化漳州新城区和厦门湾城市新组团,借助厦门和漳州的强强两翼,一座实力雄厚、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宜居新城、生态新城正在崛起并耀眼于海峡西岸。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