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 “进博时间”一睹“中国引力”

发稿时间:2019-11-06 18: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王烨捷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这几天,上海著名的“四叶草”场馆又热闹了起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陆续抵达,随之而来的还有各国的特色商品,“进博时间”开启了。

  本届进博会的展览面积从去年的30万平方米,增加到36万平方米,即便如此仍然“一平难求”;境内外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远超首届;国外专业采购商则从去年的3000多家增加到了7000多家,数量更是翻了一番。毋庸置疑,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企业把握“中国机会”的绝佳平台。

  在反全球化浪潮越演愈烈、国际贸易单边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不断出台吸引着越来越多国际企业的目光,中国“引力”正在加速吸引全球。

  “与发展的中国一起成长”

  世界最大的玻璃制造商、日本AGC集团执行董事上田敏裕,现在最常练习的一句中文就是“AGC支持中国的发展”。他很感谢进博会平台,去年的参展让这家材料创新领域的“隐形冠军”尝到了“甜头”:从隐居幕后的B2B企业走到了前台,直接向厂商、消费者展现产品和技术。

  今年进博会,AGC又带来了20多件高精尖展品,涵盖建筑、汽车、电子、化学品、3D打印等领域,想进一步让中国消费者了解它们。对于AGC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上田敏裕表示,中国已经从世界工厂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电视、智能手机市场,各产业链中全球的客户都渐渐集中到中国市场,在这种背景下,AGC制定了“与发展的中国一起成长”的中国战略。

  “虽然AGC是一家B2B的公司,但‘B的前方就是C’,消费者对于AGC来说同样非常重要,提高AGC在中国消费者中的知名度也是当务之急,而参加进博会恰恰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上田敏裕说。

  同样将目光聚焦到中国市场的还有国际巨头3M公司,这家科技型企业现在的年销售收入约330亿美元,而其中的10%来自于中国市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3M的制造公司相继在上海、合肥、成都等地建成,其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也落户在了中国。

  3M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罗曼非常看好中国的市场,他认为,中国发展的基本面是稳定的,其庞大的市场规模、优秀的人才、良好的营商环境都对3M公司有着巨大吸引力,3M公司也愿意在中国加大投入,和优秀的中国企业一起合作创新。

  这些年,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让更多的跨国巨头加入了中国市场的争夺战中,众多跨国企业在其中获益。从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开始,中国的进口占全球的份额都在10%以上;过去5年间,中国的进口增长率占了全球进口增长率的22.7%。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中国的“进口、市场和消费”带动了全球贸易的增长。

  与此同时,“中国越来越支持外商,很多规则都开始朝更公平、更平等的方向迈进,这对我们广大的跨国企业来说是一种鼓舞。”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魏艾玛的话代表了很多跨国企业老总的心声,中国市场举足轻重,与发展中的中国一起成长无疑是个明智的选择。

  搭就世界舞台

  选择中国,光有巨大的市场还不够,众多跨国企业考量更多的还是营商环境。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吸引和提振国际投资达到关键因素,也成为各国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共同追求,而中国政府在其中的努力显而易见。

  前不久,世界银行正式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即中国达到了全球最佳水平的77.9%),比上年上升4.26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

  排名提升的背后是中国一系列制度性的变革。今年以来,中国政府频频在扩大开放、吸引外资方面出实招。先是给予外资“负面清单+正面鼓励,准入前国民待遇+准入后国民待遇”,后又出台外商投资法、扩大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华市场准入文件,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一系列重磅政策,从制度法治层面提升了所有市场主体在华市场的平等地位。

  税务部门也全力支持外贸发展,充分发挥出口退税的职能作用,持续简化出口退(免)税流程,打出落实“互联网+便捷退税”“无纸化退税申报”等系列便民举措。同时,持续简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减轻办税负担,提高服务效率。特别是11月1日起,《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在全国范围内施行。进一步减少各类办税证明、简化办税流程、压减办理时间等,统一业务标准,简化征管流程,实施后将实现业务事项和报送资料精简近50%,表证单书精简超过20%。政府不断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辉瑞中国副总裁席庆举例,早些年,中国新药审批速度比较慢,一些创新药在国外上市后,一般需要5年,甚至8年、10年才能进入国内。近年来,中国大力加快新药审批速度,并将更多药物,包括一批抗癌药、“救命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这些都是惠及患者的利好措施。

  “得益于中国政府为加速创新药物审批推出的各项重大举措,今年5月,辉瑞治疗肺癌靶向药物多泽润在中国获批上市,距离美国FDA批准上市仅隔了8个月。多泽润获批之后,多个部门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了42天,肺癌患者就用上了这一新药,创下了业内新药上市的新速度。”席庆说。

  一桩桩、一件件都是为了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说,一流的营商环境,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对外开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资本是很‘胆小’的,有些不确定性就会吓到它,所以我们要确保安全的环境,这其中政策的可预见性、透明度及可信赖度至关重要。”

  企业在做跨境投资决策时,需要一个相对稳定、有较高可预见性的国际环境。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以联想的几次跨国并购为例,从尽职调查,到通过相关国家政府审批,再到后期的各项整合,往往历时数年。“这是一个要稳步推进的中长期过程,投资环境方面如果出现风吹草动,就有可能导致企业不得不原地踏步,甚至半途而废。”他说,这不仅是一个效率的问题,更是一个信心的问题。

  “想要赢得资本,透明度是很重要的,大家只有确切知道规则是怎样的,你落实了,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比如外商投资法的颁布及准时的实施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迈克·罗曼说,它再次表明中国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政策的可预见性,“接下来,我更关注的是外商投资法在实际当中的落地和执行,希望相关配套实施细则等能及时跟上。”

  在这一点上,中国一直在努力、在进步。上田敏裕说,这两年,自己感受到了中国政府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强烈意志,共享未来、共同发展,中国向全世界发出的信号是非常正确的,“我们愿和中国一起,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作者:张均斌 张雅婕

原标题: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 “进博时间”一睹“中国引力”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