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李花匠

发稿时间:2019-11-06 11:4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田治江 中国青年网

  尔一/绘

  在宁洼村,你问李志平可能没有人知道,如果你问李花匠,没有人不知道的。甚至一些人还会特别给你强调,只要进了村子,站在山峁峁上瞅,看哪家院子里有个大塑料棚棚,就往那家走,那一定就是李花匠家。因为宁洼村除了李花匠家有个大塑料棚棚,别人家没有,也没有人比李花匠更爱花养花懂花。李花匠把花看得比人都重要,爱花也是出了名的。

  找到李花匠家时,李花匠不在,院子里收拾得很干净,塑料大棚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花木、盆景,就连院子里也摆满了花卉,少说也有五六百盆,在这样一个偏僻闭塞的山村,真是一个难得的花卉盆景世界。邻居老王头说,李花匠今天进城去了。他说,李花匠是个倔老头,在村子里是出了名的倔,谁要动了他的那些花花草草,那可了不得,发起脾气来能把人吃了。一次塬上来的一个人把李花匠在山里培养多年的一个什么树桩子给挖走了,李花匠回来知道后,一路追到塬上,追到人家家里。那人说你要多少钱我给你,我已经挖回来了。他不要钱,硬是要回来了。李花匠这人爱花花草草,也更爱这山水。凡是这山里他看上的,他都不轻意挖出来,而是先修剪,让其慢慢生长,等长得差不多了再挖回来上盆,这样成活率高,也不浪费材料。

  如果发现一株比较稀少的花草,李花匠一边精心守护,一边想办法培育,扦插、压技、嫁接,进行繁殖,慢慢地他的园子就有了,培育得多了才肯出售。至于山里的那一株,他始终精心守护,甚至时常去照看、施肥,天旱了还会给浇水。老王头还告诉我说,有一次,李花匠和别人出去旅游,在外地的公园里发现了一些植物,非常想要一株。找到管事的人,李花匠又是发烟,又是说好话,最后花了二十元,却挖了一株很小、很小的。李花匠说不能夺人所爱,更不能破坏了公园里的景致!别人都说不值,他却高兴得像得了个宝贝似的。甚至在当地的花卉市场上,还花钱买了两个小盆栽,一路坐火车、班车提回来了,因此得了一个“花痴”的外号。当然,年轻人都不敢那样叫他,都叫他李花匠。只有我们这些老家伙才敢叫他“李花痴”。

  正说着,就听到了电瓶车的声音,随后一个头带草帽,身上斜跨着一个黄帆布包,开一辆电瓶车的人就停在了院子里,车子上拉满了花草,也有几个看来不知从什么地方刚挖出来的树桩子,根用旧毯子包着。

  他把那些刚挖来的树桩取下来,搬来一个小凳子坐下来修剪,准备上盆。转了一圈,也看了一圈,尽管花草、盆景不少,但大都是些平常的品种,只是可以看得出每一株都是经过精心修剪培养的,造型都还不错。

  “你也喜欢这些?”“喜欢!但也只是喜欢,没有你……”我一时不知道用个什么词来形容,随后又赶快说,“没有你这么执着和认真。”他听了哈哈的笑了,“还是第一次有人说我认真,别人都说我胡闹呢!胡折腾、穷折腾!把自己折腾成一个孤老头子了。几十年了,半辈子了,也就是为了这些花花草草,也不知道值不值?”

  “你这些盆景一年能卖多少钱?”“也卖不了几个钱,这些都是不值钱的。培养它们可不容易,大多数都得三年时间才能成型。不说别的,就这些花花草草一年浇水,都让我费好大的劲。”“村子里没有通自来水吗?”“通了,可那水也不能用,我浇花用的水,大都是我从沟里拉上来的水,既使天再旱,也得保证它们有水喝。”在李花匠的窑洞里,紧靠墙面上摆了一圈花架子,如果摆满的话,也装下不少的花卉盆景。老王头说,你看看人家的墙面上这一圈全装上了电热丝,冬天冷了都是电取暖,阔气着哩。不过对自己到抠的很,自己住的窑里都没有装上,先给花装上了。

  “你一年能卖出多少盆?”“也卖不了多少,就是隔山差五的去趟城里,能卖多少是多少。遇到人对品的,多少给几个钱也就给人家了,遇到人不对品的,出再多的钱也不会卖的。”李花匠说,不懂的人买去了也糟蹋了,只有真心爱的人才会当回事,卖给他们我心里也踏实些。草木养心,花草和人一样,都是有感情的。别看它们不会说话,心里清楚着,你对它好,它才会长得好,长得精神。

  这就是李花匠,一个坚守在穷乡僻壤爱花的怪老头子,却让我心里起敬,然后温暖。

原标题:李花匠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