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凌晨:剧情为皮,细节为骨

发稿时间:2019-11-06 11:3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赵晨琰 谢宛霏 中国青年网

  凌晨,90后,主要作品有《寻茶缘》《第二次初婚》《越吟之下》。

  扫一扫,看视频

  网络文学作家只是凌晨的众多身份之一,她还是杭州牧文影视文化工作室创始人,是坚持志愿服务十年的志愿者。她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第二次初婚》被选入2019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重点扶持计划,《越吟之下》被选入了2019年度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原创作品扶持。近日,凌晨接受了《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采访,讲述了她从古风小说转型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之路。

  创作需要进行深度的社会调研

  《第二次初婚》是一本以女性的视角讲述90后女生夏舒在一次又一次的婚姻濒临破碎、职场遭遇暴力等困境中艰难前行、最终成熟的小说。凌晨说,其创作的灵感来自她身边朋友的真实遭遇,以及一些年轻女读者向她倾诉的失败婚姻经历。

  凌晨说,她一直希望能写一本关注当下女性成长、自我价值实现等问题的作品。为了让作品更真实、更贴近生活,凌晨在动笔之前进行了深度的社会调研和大量的案头工作。例如,为了刻画夏舒在婚姻中挣扎抑郁的状态,她向身边朋友发放调查问卷、在各种树洞类App、社交软件和论坛潜水,去观察女性在婚姻中的心理状态。

  凌晨还寻访了专业的离婚律师、心理治疗师甚至催眠师,向他们了解离婚女性的真实状态。令她欣喜的是,不少专业人士听说她要写书,都热情地向她科普,甚至还大方地透露一些行业内幕,希望她能通过作品给更多人带来信心和希望。不仅如此,凌晨还走进养老院,跟老人们同吃同住,听取长辈们对子女婚姻的看法。凌晨表示自己只是喜欢做公益,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在这里收获到不少写作素材,也对家庭生活有了新的理解。

  除了关注家庭与婚姻,《第二次初婚》别具匠心的职业设定也让网友眼前一亮,书中的不少人物都从事着听上去有点“不务正业”的行业:女主角夏舒是一名酒店试睡师,男主阮江天是一名吻戏鉴定师,男二号则是智能酒店的创始人。

  为了塑造一个立体真实的试睡师形象,凌晨跟着试睡师一起去工作,还参考了大量专业书籍,想方设法还原各方面的细节。她还买了一把皮尺,没事就在家里测量各种家具的尺寸,完全“把自己变成了主人公”。

  “酒店试睡师”这个职业,不少人以为只需要睡觉还能免费吃喝玩乐,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在寻访了多位试睡师后,凌晨了解到试睡师们需要具备室内设计、酒店管理等多方面专业知识,许多从业者还常年饱受失眠的折磨,绝非人们想象中的“躺着就能赚钱”。

  凌晨说,之所以把主人公们设定为新兴行业的从业者,是希望读者能通过她的文字看到这些工作真实的样子,感受其背后的艰辛,消除偏见,引起当代年轻人的共鸣。“我国目前在酒店试睡师领域尚处于发展阶段,这一行业里还没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我在小说中表达了这种美好的期待,也是出于一种使命感,希望从事各行各业的中国青年都能奋发有为,让中国青年的身影更多出现在世界的视野里。”凌晨说。

  网络文学应输出正能量

  凌晨能走上创作之路,源于大学时的一次作家分享会。她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作家们提到创作时发光的眼神,那种对于创作的“融入血液、流淌出来的”热爱,让仿佛独自在迷雾森林中穿行的她找到了同伴,汲取到了创作的力量。“那时候就想,我那么喜欢看小说,为什么不尝试写一部小说,当做送给自己的毕业礼。”凌晨说,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坚持每天写一点。

  大三时,身边有同学通过写网络小说给家里装修了房子。喜欢写小说的她便也开始尝试从自己写着玩转移到线上写作。让她没想到的是,在网上连载的第一本长篇处女作《寻茶缘》便拿到了网站榜单第四名,也让她坚定了写下去的信心。随后,她又创作了《天上掉下个五王妃》,斩获最佳新人奖;《报告皇叔:皇妃要爬墙》点击更是破亿,同名改编有声剧破百万听量。

  在网络文学古言圈,凌晨可谓是顺风顺水,她本可以在舒适圈内轻松捞金,但却偏偏想要转型。“我想传达给读者的是,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灰姑娘’和‘王子’的完美爱情,人总要在不如意中成长。网络小说不能纯靠幻想,只图流量和点击,我想在好看的同时传达正确的价值观。”凌晨认为,网络言情小说不能全是“爽文”,在网络文学的受众面越来越广的当下,网络文学应输出正能量,避免给低龄读者不当的影响。

  作为一名90后的新人作家,凌晨坦言,从古言转向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过程困难又迷茫。不管是情节、内容还是文风,都不是她最擅长的写法,只能“一点点挖着隧道前行”。

  “我不是天赋型的作者,每次写文我都会一遍遍修改,不下30次。”凌晨告诉《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第二次初婚》从筹备起到现在已经将近两年,在网上连载了20多万字,而写过的废稿加起来已超过200万字。“光是开头就换了35个,写了再废弃再重写,直到找到效果最好的那一个。”

  “《第二次初婚》是我转向现实主义题材的一次大胆尝试。”凌晨说,在写作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瓶颈,一度觉得写不下去了。比如,女主的婚姻走向究竟如何处理?专业较量的尺度如何把握?如何在一个女性视角作品中将男主写出亮点?困在瓶颈时,凌晨就会带着这些疑问不断向前辈们请教,去理清脉络、抽丝剥茧,及时做调整。

  在小说的原本设定中,女主夏舒在离婚后遇到一位“白马王子”式的完美男友,并最终与他开始了第二段婚姻,凌晨最终颠覆后半段的设定,改成了夏舒与前夫阮江天不断磨合,终于解开心结,又重新走到一起。她解释,这样的改动虽然使得故事中的爱情看起来不那么完美浪漫,但却更贴近现实了。

  好的作品要为时代发声

  谈及创作的经验,凌晨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前期的准备,并且要享受写作的过程,“很多人说写作要‘坚持’下去,但我觉得‘坚持’这个词本身就带有痛苦的意味,写作应该是一个享受的自我表达的过程。”

  “剧情为皮,细节为骨”是凌晨朋友圈的签名,也是她对于网络文学创作的理解。她认为,剧情跌宕起伏是网络小说很重要的特质,就像看一个人一眼就可以看到他的皮肤那样,剧情精彩与否会给读者瞬间留下深刻的印象。没有剧情的饱满和动人,就称不上是一本“好看”的网文。

  而在剧情背后,需要有细节的支撑。细节就如同小说的骨架,只有做到细节到位、文笔流畅、贴近真实,经得起推敲和品读,才能成为有血有肉的好作品。“成长性”是她一直想通过作品传达给读者的。在不同风格和题材的作品中,凌晨始终把写作的重心放在主人公本身的成长变化上,而不是只关注男女主的分分合合。“我始终想传递的一点就是,身处逆境仍要心怀希望,要在挫折磨难中不断成长。”

  现如今,读者对网络文学的认知度越来越提升,受众越来越多,这是对从业者莫大的鼓舞,但也提醒作者在保持网络小说剧情跌宕起伏特点的同时,吸收传统文学的厚重,耐心打磨精品,为时代发声,给时代更多回馈。“写现实题材能够更多记录自己的生活,记录人性的变化。”凌晨如是说。

  一本又一本的小说创作下来,凌晨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写作风格,“九曲十八弯的独特叙事手法和细腻的笔触”是读者们对她作品的评价。凌晨认为,自己目前已找到了一个比较舒适的写作状态。作为一名全职作家的她,习惯用每天下午到夜间的时间进行创作。“我现在不经常熬夜,也喜欢留出一些时间陪陪家人、感受生活,用规律的作息保证长久持续的输出。”

  -------------------------------

  圆桌谈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 《第二次初婚》是一个非常具有当下都市生活,很鲜活的书写。现在年轻人在恋爱中成长,在婚姻中成熟,恋爱和人生融为一体,而且这个过程没有完结,不断再继续,作者把这个过程写出来了,写出当下年轻人人生的状态,爱情和婚姻在其中起到支撑作用,使他不断成长的过程,写得非常好。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第二次初婚》从家庭婚姻概念出发,瞄准青春婚恋职场励志题材,着重在心理情绪上进行细致描写和创作,讲述女主人公在困境中坚守梦想的故事,并涉及婚姻冷暴力等现实问题,表达当下年轻人的生活观念。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凌晨以炫美的才情写出了《第二次初婚》,体现在作品中的格局,反映出年轻女作者的审美品味和进取精神。其实凌晨选了这么一个青春婚恋职场励志的题材,写了一部成长小说,这本身,也是作者成长的足迹。坦诚地说,我更愿意把个别情节的生涩和男女人物关系的处理失衡,看成是作者成长中的必由之路。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许苗苗:《第二次初婚》充满戏剧性,而且又塑造出了很时尚的人物,是很吸睛的作品,无论是女主还是试睡师行业。这部作品与众不同的一点是把女主她婆婆设计成特别戏剧性的角色,看他们两个登台宅斗非常有意思,令人眼睛一亮。

  @郑州大学文学院学生袁悦:看凌晨的小说就是在看那些不同的、难以接触的人的快意生活,她勾勒出一个又一个极具特色的人物形象,将读者的想象放大到极致。在《第二次初婚》中虽然角色的设定和剧情的发展都与实际存在有偏差,但是却又在冥冥之中与我们的思想重合,昭示了我们在遇到这种情况下要如何冷静地应对,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

原标题:凌晨:剧情为皮,细节为骨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