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俄美“谍战不断”!美一公民被俄延长拘押

发稿时间:2019-11-06 11:11: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11月4号,美媒公布了卷入间谍风波的俄罗斯公民布京娜、被羁押时接受采访的画面。布京娜被释放后,在俄罗斯被拘押的美国公民——惠兰的命运又将如何呢?

布京娜:我是“针对俄罗斯人的种族歧视受害者”

  10月26日,因被判“非法充当外国代理人”罪、而在美国入狱的俄罗斯公民布京娜,回到俄罗斯。布京娜出生于1988年,来自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2018年获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学位,同年7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被捕。2019年4月,华盛顿一家联邦法院判处布京娜18个月监禁。在被羁押期间,布京娜接受了美媒采访,她表示,自己是“针对俄罗斯人的种族歧视的受害者”。

  布京娜 :我从来没有想过去影响你们(美国)的政策,我是独自来到这里的,因为我想要向美国学习,然后回到俄罗斯让俄罗斯变得更好。

  依照美方的说法,布京娜与俄方高级官员“共谋”,渗透进势力庞大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以期打入保守派和共和党核心圈,影响美方对俄方的政策。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是美国最大的枪械拥有者组织和强大的利益集团,目前拥有近500万会员,在美国政治中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布京娜对媒体表示,美国联邦政府是想要把她描绘成被克里姆林宫派来的“狐狸精”。

  美媒称,在被获取的、她与一名俄罗斯官员互发的数千条推特私信中,使用了“按照我们的既定计划”,“为了未来的战斗”等词句。 但俄方称,美方对布京娜的起诉和定罪带有“政治偏见”,布京娜获罪仅仅是因为她是俄罗斯公民。外界也注意到,布京娜最终被判刑的罪名当中、并不涉及“间谍罪”,而是“非法充当外国代理人”罪。

  俄法院延长拘押美国公民保罗·惠兰至2019年底

  布京娜被释放后,外界也在关注保罗·惠兰的命运。惠兰现年49岁,曾经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2018年12月28日在莫斯科被捕。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指认其在莫斯科“从事间谍活动”。 当时,有美媒认为,俄罗斯可能是出于交换布京娜的考虑,才拘捕惠兰的。

  10月24号,俄罗斯莫斯科一家法院裁定,延长拘押惠兰两个月到12月29日。惠兰在出庭时坚称自己无辜,说他到俄罗斯、只是为了参加朋友的婚礼。

  被俄罗斯拘押的美国人 惠兰 :俄罗斯说他们抓住了(间谍)詹姆斯·邦德,事实上他们只是抓住了正在度假的憨豆先生。

  美要求俄方提供惠兰行为不当的证据或者释放他

  依照俄罗斯法律,间谍罪最重可判处20年监禁。美国国会众议院10月22日也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俄方提供惠兰行为不当的证据或者释放他。 事实上,这轮“间谍风波”只是美俄长期以来针锋相对的冰山一角。此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爆料了一段、美国特工试图“策反”俄外交官的内幕。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 :2016年4月美国曾经史无前例地,要“挖走”俄驻美大使馆“二把手”级别的官员,要求他提供合作,美国情报部门还在一名俄高级外交官的车内,放了一万美元现钞并留下字条,想要收买他。

  拉夫罗夫还表示,美国驻俄罗斯的外交官经常出现在反政府示威人群中,为掩人耳目,有的人还乔装改扮。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 :有个著名的事件,一名美国外交官戴着假发、贴着假眉毛,他想进入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但拒绝向负责门禁的俄警察出示自己的证件,然后被打了,事情发生过几次,还有其他美国的外交官变装,包括男人变装成女人,然后又在公共厕所里恢复了本来面目,这些都被记录了下来。

美媒:2010年 美俄冷战后最大规模间谍交换

  事实上,美俄间谍战一直不断。早在2010年,就出现了冷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间谍交换事件。2010年6月,美国司法部宣布抓获10多名长期潜伏美国的俄罗斯特工。这些特工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出生于1982年、拥有硕士学位的“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美方称,安娜随英国丈夫“曲线移民”至美国,并成功混迹于上流社会,和众多政治、外交界人物有交往。据悉,为换回这些间谍,莫斯科方面放走了4名被关在俄罗斯,据称是为西方提供情报的“重量级”人员,其中包括一名核专家。

  特约评论员 滕建群 :冷战结束后,美俄间谍战主要集中在两个层面,技术层面,美对俄技术侦察从未停止,人力情报层面,美俄谍报与反谍报活动还在进行中。

原标题:俄美“谍战不断”!美一公民被俄延长拘押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