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最美奋斗者丨叶连平:三尺讲台一生情怀

发稿时间:2019-10-24 17:35: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今年国庆节前夕,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这些受表彰的“最美奋斗者”都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非凡业绩,赢得了广泛赞誉,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时期的先进分子、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从今天起,央视新闻频道将从中选择20位典型人物和群体,推出20期的“最美奋斗者”系列报道节目,为您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

  叶连平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的一名乡村教师,为乡村教育奉献了40多年,退休后坚持为学生义务辅导,自费开办家庭课堂“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如今91岁高龄的叶连平仍坚守在讲台上。

  这就是叶连平在2000年创办的“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当时村里的留守儿童作业无人辅导,学生普遍英语基础薄弱。刚退休不久的叶连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就从自家30多平米的旧屋里挤出一间房子,挂起小黑板,办起了小课堂。

  和时间赛跑 为孩子倾尽所有

  “留守未成年人之家”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受到大家欢迎,很快就由一个班变成了两个班,村里不同年级的学生都来这里学习,叶连平经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最美奋斗者 叶连平: 我要上四个课,我要备四个课,我要改四种作业。

  2018年暑期,叶连平突发意外,被撞伤腰椎住进了医院。然而已经90高龄的叶连平手术后仅仅4天,就拄着拐杖回到了学生身边。

最美奋斗者 叶连平: 我现在不得不分秒必争了,我都毕竟是90多岁的人了,说走就走了。

  叶连平开办的“留守未成年人之家”,不仅分文不取,还经常自掏腰包给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教具以及组织孩子外出参观。对于离家比较远的学生,他还包吃包住。那么叶连平为什么要这样倾尽所有为孩子们奉献呢?他说这是源于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经历坎坷 对教育的热爱却始终不渝

  叶连平1928年出生于山东青岛,新中国成立之前,他跟随在美国大使馆工作的父亲生活,熟练掌握了英语阅读和书写。新中国成立之后,叶连平在南京的琅琊路小学一直工作到1955年,后辗转来到安徽和县。1978年,叶连平在和县又一次走上了讲台。

  最美奋斗者 叶连平: 11月22号,这也是我终生难忘的,我又第二次走上了三尺讲台。 从1955年一直到1978年上来当民办老师,我把我最珍贵的时间,白白地糟蹋了,从我二十多岁到我四五十岁,恰恰是一个人生当中的黄金时代,我每一次想到这个我心里不好受。

  第二次站上三尺讲台,叶连平格外地珍惜。他下决心要用剩下的时间做尽量多的事。1979年,叶连平所带的第一届毕业班考出了学校有史以来最好成绩,他独创的“四步教学法”在安徽省内外示范推广,1985年,叶连平被评为“安徽省优秀教师”。1986年7月,叶连平又一次迎来了人生的重要时刻。

  时任安徽省和县乌江区委副书记 盛锦平: (叶连平)因为各个方面表现很突出,所以在谈到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就觉得他可以主动的靠拢党组织,要求加入党组织。

  入党后,叶连平更加干劲十足。1990年,到了退休年龄的叶连平必须要告别讲台了,然而他却舍不得离开。

  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卜陈初中 教导处原主任 戴继明: 当时叶老师把他的教学工具交给我的时候,就趴在办公桌上痛哭流涕。

  最美奋斗者 叶连平: 后来有人笑我,你退休啊,你哭什么家伙,唉,对不对?那么坦率地说,我舍不得离开,我真的舍不得离开。

  立志在三尺讲台奋战到最后一刻

  离开学校讲台的叶连平在自己家中的讲台上继续奉献着人生,19年来,已经有超过1000名孩子在叶连平的“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学习,村民们说,叶老师如果收费的话,这么多年的代课费早就超过百万了。而对孩子们甘于奉献的叶连平对自己却格外地苛刻。

  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卜陈学校校长 居平树: 他在物质方面,他与一般人相比都不如,他的一件衣服穿60年,还在穿,比我的年龄还要大,他的房子住了30年,还是原来的老房子。

  为了能够帮助贫困学生,叶连平还在2012年拿出5万元积蓄,在社会多方的支持下,成立了叶连平奖学金。截至目前,奖学金已发放了7次,惠及132个孩子。(央视记者 代钦夫 安徽台 李巧玲 和县台)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