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被伤病所摧垮的一代王者,李雪芮昂着头告别

发稿时间:2019-10-18 12:49: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10月17日,世界羽联宣布中国女单名将、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李雪芮退出国际赛场。 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10月17日,世界羽联以《李雪芮宣布退役》为题,宣布中国女单名将、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李雪芮退出国际赛场。

  寥寥数语,宣告李雪芮9年国手生涯走向了终点。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只有9个月的时候做出这一决定,对李雪芮来说,无疑是艰难而无奈的。

  回顾其职业生涯,曾长期保持世界第一,且有奥运金牌在手的李雪芮无疑是成功的,不过严重的伤病,终究还是让她在28岁的年纪就选择了离开国际舞台。

  而带着许多荣耀的成绩,她依然可以昂着头向喜爱她的观众们告别。

2019年9月18日,江苏常州,2019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单首轮,李雪芮不敌新科世锦赛冠军辛杜。

  她已经创造了自己的时代

  上个月在常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上,首轮不敌新科世锦赛冠军辛杜后,李雪芮就一度在镜头前哽咽,弯下腰去掩面痛哭。

  要知道,就算十字韧带断裂,也没让这位坚强的姑娘掉下一滴眼泪。这一幕,也令现场媒体无不为之动容。

  对于自己当前的处境,李雪芮说:“我自己也在努力,但总会遇见新的问题。其实说起来可能比较容易,会不断给自己鼓励调整,但还是有新的问题,我是一个好强的人,还是希望自己做到最好。”

  随后的韩国公开赛上,李雪芮对阵日本选手高桥沙也加,首局失利后第二局因伤选择了退赛。这也成为她在国际赛场上的绝唱。

  也正是在此期间,李雪芮向国家队提交了退役申请,并得到了批准。如今,拥有少校军衔的李雪芮正在武汉备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并没有和国家队队友一起出现在正在举行的丹麦公开赛上。

  虽然在28岁正当好的年纪,以这样的方式憾别赛场颇为伤感,但李雪芮已在中国女单的历史上,书写下属于自己的浓墨重彩。

  2010年入选国家一队后,不满20岁的李雪芮年底就挤进世界前十;2012年的尤伯杯,李雪芮成为冠军成员;

伦敦奥运会,李雪芮以黑马姿态斩获奥运冠军。

  随后的伦敦奥运会,李雪芮击败马林、戴资颖、汪鑫、王仪涵,以黑马姿态斩获奥运冠军。2012年,李雪芮创下一年九冠的壮举,并在年底登上世界第一。仅用2年的时间,李雪芮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遭遇伤病,她顽强支撑

  李雪芮牢牢占据世界第一直到2015年4月,共计119周。随后又断断续续5次登顶,累计124周,成为历史之最。这个记录直到今年才被戴资颖打破。

  伦敦奥运会之后,李雪芮虽然没能再度获得单项赛世界冠军,但她是2012-2016年尤伯杯、2015年苏迪曼杯夺冠的主力成员,并获得2013赛季世界羽联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称号。携手同一时代的王仪涵、王适娴,创造了制霸羽坛的“二王一李”时代。

2016年8月18日,巴西,2016里约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半决赛,李雪芮受伤。

  奥运会曾带给李雪芮最美好的回忆,也给她带来了最深的伤痛。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单半决赛,李雪芮对阵西班牙名将马林。李雪芮在一次救球时,不慎扭伤膝盖,前十字韧带完全断裂,外侧半月板也有受伤。

  最终,李雪芮0比2不敌马林,也没有参加之后进行的铜牌争夺战,没能站上奥运领奖台。

  当年8月29日,李雪芮在德国进行手术,完成了半月板的缝愈及十字韧带的重置,并进行了长达181天的术后康复。

  谁都以为遭受重创的李雪芮很难再回来,此前国羽女单名将王琳和汪鑫正是因为同样的伤病选择退役。

  然而,2018年4月,李雪芮出现在了陵水羽毛球大师赛,正式回归国际赛场。排名太低,那就从低级别挑战赛打起。通过不到一年的努力,李雪芮状态有所恢复,一共收获了4个冠军,排名也从247位升到25位,重回高级别赛事。

她是女羽的精神领袖

  虽然在重伤后仍然没有放弃,但对于李雪芮来说,冲击第三次奥运会的征途异常艰难。

  进入2019年,李雪芮再次陷入低迷状态,遭遇7次一轮游。在目前的奥运积分排名中,李雪芮位于陈雨菲、何冰娇、王祉怡、张艺曼之后,仅列第32位。

  在中国女单被全面赶超,正经历再次创业的困难时期,李雪芮对于中国女单的意义,已经并不在于战胜了多少对手,拿下多少冠军。

  同为90后的陈雨菲曾表示,“雪芮姐一直是我们女单组的精神领袖,也一直带领着我们往前走。”

  9年的国手生涯虽然短暂,但李雪芮出色地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现在,她要把中国女单的大旗交到更年轻的一辈手中。

  昨天,正在丹麦征战的陈雨菲也在微博上写道:祝雪芮姐接下来的生活事业越来越好!我们会继续努力。

  挥别东京,为国征战的旅程,到这一站,李雪芮要先下车了。卸下一身荣耀与不舍,女单队长将迎来下一段新的人生。

原标题:特写|被伤病所摧垮的一代王者,李雪芮昂着头告别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