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我在石门关等你

发稿时间:2019-10-09 14:36: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木华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当我肩挎相机包,一手提三脚架,一手举雨伞,在云南大理苍山石门关悬空的栈道上狼狈寻觅避雨处时,豆大的雨点砰砰直砸伞顶,一不小心还以为千丈崖壁落下了什么。想要抬头看,可哪里抬得起头来,只为暴雨如注,压低的顶不敢偏移。其实,那一刻我也后悔了,作为本地人的我为什么偏偏要今天来受罪!终于倚到千丈崖壁的凹陷处,一些往事缓缓浮上心来……

  是的,作为本地人的我可以在天色欲晓或暮色四合之际,进入这个属于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大名之下的经典景区——石门关。多年前,我曾在清晨进入丽江黑龙潭景区游玩。为了拍摄石门关晨韵,我在一个雨后清晨,从景区专用道徒步进去,那时最妙曼的是一谷的雾正在飘散。在石门河的水声中,一股股清雾升腾转换,两道千丈直立的石崖之间,那白雾一缭绕,各种水墨苍山的韵味各种仙风道骨的侠味一下子就涌上心来,且那些雾气瞬息万变,转眼之间我想要拍摄的故事已经成为过去。很想站在那里,等待下一波云起雾生,可又担心空等一场。于是,我背着相机包继续向前。想着去关口前的石桥上,遇一场雾撩石门的浪漫。可还未抵达,雾已经从石门中涌出升上了天。继续向前,在温泉附近,又一波雾气升腾起来,我终于拍下醉人的石门晨韵。亲爱的,晨雾起,我就在石门关等你,雾涌的时节,你可要如约而来。

  我也曾在夕阳西下时,拍过石门晚景。石门关西边不远处有一个鱼塘,很适合拍摄石门关倒影。可由于位置原因,只有傍晚阳光斜照时,倒影才会清晰呈现。那天也是机缘巧合,我在石门关前一位朋友家吃过晚饭,驱车回家时,阳光懒洋洋地斜照在石门关的崖壁上,光线不是我喜欢的色调,可光照的地方却是我的最爱——恰好让石门关的崖壁凸显。车过鱼塘边,我停车抓起相机就跑过去。果真,一切都是我期待的模样!夕阳下的石门崖壁,异常清晰地倒映在水中,期待多年未遇的场景,竟然在这一刻生成!那个鱼塘中,有水葫芦连片开花,四周黑云低垂而一池碧水安然,妙曼的蓝衬托浑浊的黄,清澈的水映着雄伟的崖,那情景,亲历者也无法用语言说尽那份和谐与柔软,就连那群紧跟而来的叽叽喳喳的妇女们,也一个一个静默,只顾拿出手机疯狂拍摄……亲爱的,夕照里,我在石门关等你,一起看夕阳下山,听倦鸟归巢,你可要如约而来。

  我正在回忆中不能自拔时,暴雨突然就过去。收了伞抬起三脚架,沿着绝壁上的栈道向山谷深处前行,我想要拍摄奇妙的石门瀑布。现在,你一定明白了,我为什么在这个多雨的时节前来这里受罪了。果真,向前几步就看见了山谷中那一道接一道的悬空白练,嗅到了一阵接一阵的清甜水汽。是的,是清甜的水,绝不含一丝丝杂质的水,从苍山的最高峰千回百转而来,到这里连续搞了几个自由落体运动。先是两个大跳,接着是无数个小跃,于是,一条本来清澈的溪流成为了盛大的牛奶河,若不是这个暴雨时节前来,某些韵味无法品鉴。选好位置,我支起脚架开始慢门拍摄。慢门丰盈了石门河的韵味,让这天上来的清流,有了更多诱人遐想的故事。是的,这是一条见证故事的河流。从亘古流淌的寂寞瀑布,到如今热遍西南的网红景点,没有人能够无视这样的变化。而我更关注的,是瀑布脚下那个青瓦红柱的八角亭。那个亭台,多年前我驻足感慨过青春流逝岁月不再,如今再看那个亭子,我仅仅把它作为白色瀑布的点缀。逝者如斯,一切都会成为故事,就像我今天的雨中拍摄,在未来,也会成为一种怀念。亲爱的,八月雨,我在石门关等你,看清流天上来,叹人世沧桑变,你可要如约而来!

  苍山不老,碧水长流。一年四季,我都在石门关等着你,一起开门看世界,一同关门诉衷情。

原标题:【我和我的祖国】我在石门关等你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