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实验动物-我们的朋友”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19-09-22 20:1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文凌 中国青年网


  摄影:孙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文凌)“实验动物的种类有哪些”“实验动物的家是什么样的””“实验动物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了哪些贡献”。9月22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的“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实验动物-我们的朋友主题活动,吸引了昆明不少中小学生参与。


  摄影:孙羽

  本次活动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云南实验动物学会、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大理白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中心(云山保护)、在地自然主办。

  活动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高苒教授和有“西部猴王”之称的中国科学院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宝龙教授,分别举行了“实验动物与人类健康”、 “实验动物与动物福利”的讲座。

  据高苒教授介绍,实验动物是指经人工培育、对其携带的微生物实行控制、遗传学背景明确或来源清楚,用于科学研究、教学、生物制品或药品鉴定以及其他科学实验的动物。随着我国医学和生命科学的飞速发展,实验动物代替人类接受各种药物治疗试验和疫苗预防等试验,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悉,目前,科学家们常用的实验动物主要包括小鼠、大鼠、地鼠、豚鼠、兔、犬、猫、猪、羊、猴、鸡、鱼和蟾蜍等。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高科技含量的实验动物,例如经过基因修饰的基因工程动物,模拟人类的动物模型。

  “举办这一活动,是要让公众通过知识分享,了解生命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科学试验,科学试验又离不开实验动物,并向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的实验动物致敬。”昆明动物博物馆副馆长李维薇说。

  活动当天,还开展了“愿千山常青,猿声常鸣”课堂、探秘长臂猿,森林飞行猿的轻功秘籍、黑叶猴科研成果分享会、博物馆里的自然绘、长臂猿、滇金丝猴面部彩绘、你划我猜,长臂猿行为描述互动游戏等活动,以此让公众了解灵长类动物的濒危现状和最新科研成果。



  摄影:孙羽

  李维薇介绍,昆明动物博物馆是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历史最悠久的支撑部门,建所以来开展最早的一项科研工作就是野生动物资源的调查研究。博物馆是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收藏量最为丰富的动物专题博物馆,馆藏各类标本约88万号,涵盖了云南“动物王国”和临近省区几乎所有生态类型的动物标本。

  与博物馆合作共同开展这一活动的大理白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中心(云山保护),其发起人是几位长期关注中国西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兽类学家、鸟类学家、生态摄影师、自然教育导师、以及NGO 保护项目管理者。他们中有的人扎根云南开展在地化的保护工作,选择以长臂猿和其他灵长类旗舰物种的研究与保护为突破口,保护我国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

原标题: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实验动物-我们的朋友”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