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马思远:一位创业大学生的暑期日常

发稿时间:2019-09-20 10:1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静 中国青年网

  九月,北京的暑热仿佛一夜就被秋风吹散,此时,大学校园里又热闹起来。

  校园里有一群人暑期并没有离校,甚至比平时更加忙碌。这群人就是校园里创业的大学生。

  中国人民大学男子足球队成员、新闻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马思远,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是远晟少儿足球俱乐部的CEO。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他常“抱怨“自己时间不够用,暑期更是。

  选择意味着没有暑假

  2015年,当时还在中国人民大学读本科的马思远和好朋友一起创立了远晟少儿足球俱乐部,这是一个专门针对4-12岁少年儿童的传统线下足球教育俱乐部,在学校各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得以迅速成长起来。

  2016年下半年,他正式注册了互联网足球教育公司球学科技,公司注册地点就在人大文化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

  选择了在K12领域创业,就意味着选择了没有寒暑假。中小学的假期恰恰是远晟俱乐部上下拼业务的时候,这时候甚至比平常更忙。对于足球培训来说,暑期也是球员成长的重点阶段,每天上午10点、晚上18点都在北京各个校区开展暑期班训练,俱乐部需要为累积几十名教练、超过1000名会员组织课程教学和设计培训计划。

  2019年这个暑期马思远带领团队重点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在微信端的用户增长上进行了一轮努力。就像北京那些日子火热的骄阳,用户的裂变增长效果非常明显,各校区的业务在一周之内实现了接近10%的增长。

  每年8月,马思远和他的俱乐部都要参与到一年一度的“百队杯”足球赛中,这是北京最重要的少儿足球赛事。比赛是从8月10日开始。远晟俱乐部从7月初就开始了百队杯的准备工作,各年龄段相加远晟总共派出7支队伍参赛,他自己则重点负责起了u8年龄段队伍的组织和训练。除了每天不间断的训练外,还在一个月的备战时间里组织了多次对外比赛,帮助队员们提高比赛技能、积累比赛经验。

  基础打牢走得更远

  从大一开始,马思远就成为了人民大学学校足球队的主力队员,平时有繁重的比赛和训练任务,从大一到现在研究生最后一年从无间断。即使校队没有训练,他也会注意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整个7月他每周至少要做4天的健身房器械训练或足球技术训练。所以,他的日常是每天上午6点起床,8点左右做完给自己安排的各项训练,然后洗澡吃饭并投入创业的事情。

  当然,良好的身体素质也是支撑创业行动的最好本钱。8月百队杯开始后,马思远作为领队,全程参与了俱乐部所有队伍的比赛,选派的7支球队也各自打出了水平。虽然最后没有队伍得到冠军,但是孩子们的成长令人欣喜,远晟已经成为了北京少儿足球竞技领域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百队杯结束后,俱乐部又需要马上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新学期业务的准备工作。马思远意识到,随着用户规模裂变式的增长,公司的后端系统已经逐渐跟不上前端增长的节奏,所以8月下旬,整个公司的重点转移到后端优化和团队扩张上。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业务数量上的迅速增长超过公司后台支撑系统的发展是一种日常的状态,包括运营、人员、系统等时刻捉襟见肘,仿佛公司永远都处在这一种忙乱的状态之中,而创业领头人就必须具备及时敏锐地去处理各种的综合协调能力,让公司始终处在忙而不乱的平衡之中。马思远和团队经过半个月左右的努力,基本完成了后端sop的升级,把新的系统投入到运营中。同时又吸收了更多对有志少儿足球教育的年轻人加入到了团队之中,准备服务好更多的会员。

  用学业带动创业

  新学期开始,马思远又要面临硕士论文开题,从7月份开始他给自己安排了大量相关学术阅读任务,为开题和文献整理作准备。这期间他完整阅读了5部专业著作和若干篇论文。他想把创业所做的事情和所学联系起来,当年选择攻读传播学硕士的研究方向,也是出于对现代企业传播中如何解决对群体心理的把握和引导问题的兴趣。

  马思远7岁开始接触足球,2006年小学毕业被选入人大附中三高足球俱乐部组建的中国中学生希望队,并在人大附中完成初、高中学习。这支希望队培养了一些中超、中甲的职业球员,直到2013年球队解散,球员各自选择了发展方向,有的选择职业联赛,有的去往其他高校。

  马思远选择了进入人大学习,对他来说,选择升学读书就是选择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一条把对足球的热爱和学业结合的人生道路。四年后他顺利保研,同时又走上了创业的旅程。其实,当初创立远晟少儿足球俱乐部的想法也比较简单,就是希望教一些孩子踢球,也是对自己足球梦想的一个延续。

  中国少儿足球教育市场巨大,他和团队不断规范俱乐部的教学管理,另一方面则用“互联网+足球”的模式,对现有的传统足球教育模式进行优化。随着公司的发展,马思远渐渐不再直接担任俱乐部的教练,创建聘请更加专业的青少年足球教练承担教学工作,自己则把精力集中起来投入到公司运营和管理中。一边通过线上远程教学,将大数据分析融入足球训练中,一边拓宽远晟少儿足球俱乐部的合作渠道,优化足球线上线下的教育体验。球学科技的线上教学模块已经上线试运行,很多从未在青少年足球教育中出现过的新功能正在努力地测试和推广之中。

  创业、读书、踢球,马思远看似从容不迫而有计划地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但这背后的辛苦也只有自己知道。时常写作业到凌晨一两点。创业者时间永远不够用。

  很多同学都在享受暑假的时候,大学生创业者们正在努力“折腾”着自己的公司业务,但他们却乐在其中、甘之如饴。创业者的快乐与坚守,来自于热爱的事业或从小的爱好,马思远就觉得现在从足球当中获得的乐趣比以前更多。

原标题:马思远:一位创业大学生的暑期日常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