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吴青峰:假装自己是新人

发稿时间:2019-09-16 10:4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

  音乐人吴青峰37岁生日那天,首张个人专辑同名单曲《太空人》正式上线。他是怎么度过的?

  吴青峰走进母校校园,穿着中学制服,衣服胸口绣着姓名及当年班号。全校广播蓦然响起:“937班吴青峰同学,请立刻到南楼前草皮座位上。”众多学生好奇地聚拢过来,看见他们的这位学长,坐在操场草地边的大木椅上,低头温柔唱起了《太空人》。

  吴青峰一曲唱完,眼眶含泪地说,自己已经毕业快20年了,当初在这个校园里念书时只有17岁。“或许你们在将来的人生中也会某一刻突然想起来,啊,原来那个地方是我梦想起源的地方。附中是我唱歌写歌起源的地方,看见你们,对我来讲是一件非常奇幻的事情。”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吴青峰调侃说,老是假装自己是新人,其实做音乐很久了。

  苏打绿乐团2001年成立于大学校园,2003年确立6人阵容,2004发行第一支单曲《空气中的视听与幻觉》,自此进入华语乐坛。

  2007年,苏打绿第一次在台北小巨蛋办演唱会,吴青峰现场说:“有很多人只是因为《小情歌》而喜欢我们,但不是真的喜欢音乐。”《小情歌》为乐团带来最早“出圈”的狂潮,但仅仅是流行“爆款”,或被冠以“小清新”标签,都不是苏打绿想要的。

  十多年间,苏打绿试图用音乐承载更多打破常规的思考,比如开启“韦瓦第计划”,以四个季节里的四座城市为底色,打造四张专辑。

  好评与关注度暴涨,走到“高光”节点,苏打绿却忽然选择按下“暂停键”。他们于2017年元旦宣布进入三年的“休团期”,成员们分别自由自在做想做的事。主唱吴青峰旅行、追星,或是宅家里看书听音乐。在此期间,他也接受了一些热门音乐综艺的邀约,比如《明日之子》《歌手2019》《乐队的夏天》。

  “我休团的第一年逼自己,有任何想法我都没有写下来,不管是文字或者是旋律。从那一年年底我去追星,看到家凯在上课的过程,那些东西很刺激我。”苏打绿吉他手刘家凯出国留学深造,吴青峰去他那里住了一段时间。“家凯有一天开学了,我看到他切换到开学模式上课的样子,那一刻我很感动,他当时35岁,放弃一切从头开始,挑战自己从来没有基础的乐理课,挑战陌生的环境和语言。”

  吴青峰被刘家凯重新出发的背影打动和刺激了,认为他不是带着压力在做这件事情,而是带着喜好。“新的一年我就觉得有想法了,我可以开始继续写东西,不用禁口了”。

  近两年,吴青峰频频亮相音乐类综艺节目,他挺享受这种新鲜体验,有一种“公费追星”的快感。但相较于舞台上其他“导师”的善谈与冷静,吴青峰显得有些另类。他的聆听多于表达,而且仿佛开了很厚的“包容滤镜”,会心疼来到节目的每个选手。

  面对大家习以为常的选拔赛制,这个“音乐导师”曾表现得无所适从,在节目中说“我很害怕看到人家眼里暗下来的光,内心觉得很痛苦”。吴青峰感性,爱哭,还一度因为情绪失控问题在网上引发争议。

  吴青峰坦言,他一开始对身份的转变真是很不适应。“我会每天对自己进行灵魂拷问,凭什么给那些人意见?你会不会这样耽误别人的人生?”那时候吴青峰每天都很揪心,比如第一次就要亲自淘汰20多个人,那种感觉很可怕。“你非得要作出一个评量,让他们误会是不是自己不好,这是让我痛苦的原因”。

  吴青峰笑言,后来他发现如今参加节目的孩子们心态都比他健康、积极很多。“他们会反过来安慰我,说老师你不要压力那么大,我们都知道这就是节目的流程,我说真的吗?然后回到休息室大哭,他们都觉得这个人好脆弱喔”。

  在录制综艺的过程中,吴青峰也会因此得到继续写音乐的灵感,比如今年参加《乐队的夏天》,他就积攒了不少创作素材。“在录影的时候,看到活生生的音乐在你面前发生,那些东西很神奇”。

  吴青峰一聊起创作,习惯很细腻、感性地描述音乐的“发生现场”,仿佛想证明,每首歌都是命中注定要走进自己的世界。

  大约在五六年前,吴青峰某次坐飞机时写下了《太空人》的歌词。现场找不到纸,他就写在了随身带的书背面:“寂寞的太空人,当你回到陆地,回到平凡而不凡的生活里。某一刻,或许你会在漆黑的夜里看清,我曾在那为你兀自亮起……”

  抵达目的地,吴青峰用手机拍下了歌词,但回去后就一直想不起是哪本书了,那首歌也被暂时封存了起来,未和任何人分享。

  直到要创作新专辑时,因为写了一首《男孩庄周》,制作人鼓励他在歌中念一段《庄子》。吴青峰在家里翻找出《庄子》时,惊喜发现,原来飞机上随手写下的《太空人》歌词就在这里。“如果没有写《男孩庄周》的话,我就找不到《太空人》原稿,两件事很妙地联结在一起,一切过程仿佛就只是为了让我找到它”。“现在爆款的歌好像都不是我这种风格。”新专辑上线,吴青峰会去看评论,但没想过哪首歌可能最受青睐。他坦言,爆款不是目的,若是人们听到这些歌,“在心中有爆炸的感觉”,这对他而言比较重要。

  

  (文化副刊部编辑)

原标题:吴青峰:假装自己是新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