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英国“复活”留学生PSW签证 国内外多是“点赞”

发稿时间:2019-09-12 15:2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马子倩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从昨天起,一则有关英国留学签证新政的重磅消息刷屏各国媒体和留学生社交媒体圈。当地时间9月11日,英国政府官方发布消息,将从2020年起重启毕业生两年期工作签证(Post-Study Work Visa,简称PSW签证),允许在英国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的国际学生毕业后在英国停留两年寻找工作机会。英国教育部门随后表示,2020/21学年的入学学生将受益于这项新的移民规定,学生签证转工作签证的数量没有上限,留学生毕业后找工作也没有领域限制。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表示:“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是非常棒的消息。这项新的毕业生签证,将使他们有两年的时间在英国找到一份符合他们学历和资格的工作,为他们提供宝贵的工作经验。”

  PSW签证最早于2008年推出,2012年被时任内政大臣特蕾莎·梅取消至今。在长期致力于收紧移民政策的梅看来,为期两年的毕业生工作签证“过于慷慨”,将导致近10万外国学生毕业后不回国,这与英国政府“降低净移民数”的目标相悖。

  在PSW签证被取消后,留英学生毕业后仅有4个月的停留时间,这一短暂停留时间在大多数情况下无法支持毕业生在英顺利找到工作。除了这4个月时间,普通留学生要想留在英国工作,只能通过获得雇主工签(Tier 2)或毕业生创业者签证(Tier 1)这两个途径来实现。但是,这两类签证申请条件要求较高,竞争也很激烈,顺利获得签证的毕业生(尤其是来自非欧洲经济区的留学生)可谓凤毛麟角。取消PSW签证也让梅收获了“留学生杀手”的称号。

  因此,恢复PSW签证的消息一经传出,即刻成为英国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并受到了各方的热烈追捧。

  英国大学联合会(Universities UK)首席执行长艾丽斯泰尔 贾维斯认为,这将促进英国经济,并让英国继续成为留学生的第一选择。贾维斯表示:“证据显示,国际学生对英国社会有正面帮助,每年能够为英国带来约260亿英镑的巨大经济贡献。留学生如果不能获得毕业后留下来寻找工作的机会,将让英国失去吸引留学生的竞争力。”

  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希勒·韦斯特则在推特上发文,称PSW签证回归为“一个关乎改变(英国)的好消息”。

  英国政府的这一声明,同样得到了来自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和推动科学及工程学协会(Case)等利益集团的认可。Case执行董事萨拉·佩林称之为“一个了不起的消息”。佩林表示,过去7年来英国对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吸引力“微乎其微”,但在新政策下,英国就业市场的竞争力显著增强,尤其是在人工智能等领域,英国在“人才争夺战”中将握有更多筹码。

  工党议员保罗·布洛姆菲尔德也对这一变化表示高兴。他担任联合主席的国际学生各党派议会小组(APPG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自2012年起一直致力于号召政府调整这一签证政策。布洛姆菲尔德呼吁更多关注新政策如何运作的细节问题,努力消除签证申请流程中的障碍。他还提出,尤其要重点检视“可信度谈话”的问题设置,此前,内政部工作人员可以因为申请人无法当场给出某些问题的答案而拒绝其签证申请。

  英国是国际学生留学目的地大国,教育出口产业一直都是是英国利润最丰厚的国际资产之一。根据12日凌晨发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仅首都伦敦就有4所全球排名前50的高校。另据英国大学联合会游说团体的数据,超过46万的海外留学生每年能够为英国带来约260亿英镑的收入。

  “复活”PSW签证的消息在一些留英学生来源国更是引发了热烈反响。

  不少中国学生在看到新政消息后表示欣喜和期待。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留学生输出国。据《卫报》7月11日报道发布的数据,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UCAS)今年共收到19760份中国学生赴英留学申请,去年这一数字是15240人。目前在全英范围内共有超过10万(106530)名中国留学生。

  英国驻印度高级专员多米尼克·阿斯奎斯也表示,英国政府这一公告将有助于确保英国的世界最佳留学目的国之一的地位。据悉,在梅取消PSW签证之前,共有超过5万名印度籍学生在英学习,PSW签证取消后,申请留英印度的学生人数大幅减少,即使是在去年英国大学扩招的情况下,也只有2.2万名印度籍学生选择留英。

  分析认为,在脱欧乱局之下,约翰逊希望通过放宽国际毕业生签证限制缓和脱欧局势可能为英国带来的经济波动。此外,此项移民新政与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项目发布时间,“巧合”地几乎同步。英国生物银行是一项耗资2亿英镑的研究基因遗传的非营利医疗健康项目,需要50万人的信息和样本。约翰逊认为,如果英国不向全世界“最聪明的人”开放,让他们在英国工作和学习,这项研究将无法完成。可见,对当前的英国而言,“复活”PSW签证,向全世界留学生敞开留英工作的大门,也是一本万利的好事。 (国际部编辑)

原标题:英国“复活”留学生PSW签证 国内外多是“点赞”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