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的猫猫不单单是个老师

发稿时间:2019-09-11 10:33: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育梅 中国青年网

  猫猫是我的老师,但又不像,说老师,只是一个名分而已,因为她的课太深奥了,我听不懂。所以,每次都在她面前抱怨,看看你是怎么教的,把我的英语教得那么烂。猫猫总会理直气壮地和我说,关她什么事,其他学生都学得很好,我英语不好,要好好反思一下自己。

  猫猫比我大不了几岁,是我高中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照理来说,像我这样成绩不好的学生,老师们是不会喜欢的,但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和猫猫就像朋友,彼此说着许多秘密,也时常一起做一些“小坏事”。猫猫没有把我的英语教好,但她无声中教会了我许多东西,有的还伴随着我成长的每一步。

  第一次去猫猫“家”——她一个人租的房子,简单而精致的小房子。一进家门,猫猫第一时间给我放的是班德瑞音乐,她说她喜欢。从那以后,我的电脑里、手机里随时都会存放着班德瑞的纯音乐,那让心灵宁静的音乐常常伴着我的睡眠,整宿陪伴。

  猫猫会亲手给我下厨,做两个人的饭,其中一个菜是炒辣椒。那个时候,我看她总要抬起头,然后对自己说,以后,要做一个像猫猫一样独立的人:独立的生活,独立的人品,独立的财政……

  我一直坚信六人定理,那就是不管你想找哪个人,通过六个人你一定能找到她。我和猫猫心里都藏着对方,却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没有通过任何人找过对方。前几个月,她飞回梅州,我去接她。见面后,我说,上车。她说,你不是应该下车和我先拥抱一下吗?是的,拥抱,这种可以取代许许多多话语的语言,只有和猫猫一起时,才做得自然和真实。从那以后,我们见面、分离总是会拥抱,因为我们都知道对我们而言的意义。

  七年没见面,猫猫见到我,说她放心了。说是看到了自信、青春、活泼、文艺、优雅的我,说没想到,她的学生今天可以活得如此亮丽。猫猫喜欢我的文字,喜欢我的诗,曾有一度,我以为那是恭维的话,当我谦虚地反问她时,她坚定地和我说,在她那里不需要有任何疑问。

  四月,当我告诉她要离开梅州去广州,她极力反对,她觉得我不应该一个人在广州承受生活的压力,应该在梅州安逸地享受生活,然后过看书、喝咖啡、写诗的日子。我来到广州,她刚好要出差,大半个月见不了我,而这当中,我遇到了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困难。猫猫开始在微信上责备我,责备我所有的不应该,责备我对自己的人生太不负责,责备我没有好好爱自己……

  上个月,当她出差回来,终于有时间见我的时候,她又说放心了。她看到了我在她面前的微笑,她看到了扎着马尾的我恢复了自信,她看到了纵然我没有诗歌给她,但还是有拥抱。

  猫猫是个实在的人,我们虽然一起聊天,喝咖啡,看书,说心事……但当我和猫猫说,我出来只带了一双高跟鞋,最近常常晚上脚抽筋,走起路来很痛苦。猫猫和我晚饭后一起去逛商场,可惜没有挑到我满意的鞋,只好买了一双普通休闲鞋顶着。

  但猫猫把这事放在心上了,她知道我脚的尺寸,开始找适合我的鞋。昨天,她说,你来我公司吧。我去了,猫猫让我试试一双鞋,是我喜欢的,是适合我的。我穿上了就不愿意脱下了,这是一双黑色的真皮凉鞋,鞋头有点像树叶的形状,把我的脚趾头衬托得更娇小。这双平底鞋,是整体托高的那种,很巧妙地掩饰了我的不足。

  猫猫是我的老师,但我深信好老师不单单是在课堂上,更是人生路上最珍贵的陪伴。我和猫猫说,我们不单单是可以一起喝咖啡,一起吃酸菜鱼的师生,我们更是可以一起走前面的路,一起分享更多生命的朋友。猫猫送我鞋,大抵也是想表达这个意思吧!

  感恩,生命中有这么一个老师,一个总是对我不放心的老师,一个总是懂得如何欣赏我的老师,一个时常告诉我她已放心的老师。

原标题:我的猫猫不单单是个老师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