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际棋联司库诸宸:凝聚力量为世界6亿国象爱好者“安家”

发稿时间:2019-09-08 21:27:0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梁璇 中国青年网

国际棋联司库诸宸出席“上海海湾杯”2019国际象棋国际新人王赛。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梁璇 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9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梁璇)“上海海湾杯”2019国际象棋国际新人王赛正在上海进行,现在国际棋联任“司库”一职的前世界棋后诸宸亮相赛场,谈及国际棋联正在推进的一系列新举措,力争为世界6亿国象爱好者“安家”。

  去年10月,国际棋联举行新一届选举,俄罗斯前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当选为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FIDE)主席。作为竞选团队里的一员并且是唯一的女性,坐拥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和男子特级大师双料称号的诸宸进入新一届国际棋联理事会名单,最终担任司库一职。

  “‘司库’说白了就是管钱的,相当于财政总监。”诸宸表示,这一负责国际棋联财资管理的新工作很有挑战性,但在团队的帮助下,自己已经很快适应了新角色,“我们的团队由不同层面和不同性格的人组成,在工作中,我们每个人看到问题都会马上提出来,然后进行讨论,着力解决问题。这个团队的所有人,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让国际象棋事业更好地发展。

  国际棋联竞选团队,也是现任国际棋联管理层。诸宸 供图

  作为国际棋联核心管理层的一员,诸宸透露,国际棋联在国际象棋市场化运作上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计划,目前,正在积极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加快推进国际象棋市场化的进程,“在市场推广上,我们任重道远,国际棋联也在寻找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我们已经请了世界上最强的市场分析公司,为国际象棋做市场分析,这些都是以往没有做过的。”

  ChessID就是市场销售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诸宸介绍,每个国际象棋爱好者都可以成为ChessID的一员,每个ChessID拥有者会有一个独一无二的ID(账号——记者注),而且是永久性的、免费的。”她认为,ChessID目的是将全世界所有懂国际象棋的人聚到一起,为爱好者带来便利,“比如专业棋手或者业余棋手,可能都会去下载一个国际象棋软件,我们会跟拥有国际象棋软件一方达成协议,有ChessID的人,都将有机会享受一定的折扣,成为天然的会员。因为国际象棋在全世界有6亿爱好者,我们要凝聚所有力量,为6亿爱好者‘安家’,这是国际象棋走向市场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事实上,国际象棋是一项在世界上非常普及的运动,目前,国际棋联共有191个会员国和地区,全球共计6亿人经常参与国际象棋运动。但国际象棋在发展中国家的推广和进一步发展仍需要国际棋联大力支持,诸宸表示,国际棋联将在扩大参与者、培养师资等方面给予帮助,或将借助科技手段,但同时也需要这些国家与国际棋联进行项目和任务的对接,才能共同推进项目进步。

  诸宸和卡塔尔著名棋手阿尔·穆罕默德组成幸福家庭,夫妻俩都在致力于国际象棋推广工作。

  诸宸 供图

  国际象棋普及面增广,令国象人也期待项目能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对此,诸宸表示,“进奥运,我们有策略,有步骤。”

  早在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国际象棋就是比赛项目,来自各国的54名棋手参加了国际象棋个人及团体比赛。后来国际象棋自动退出奥运会,直至1999年,国际奥委会才正式承认国际象棋是一项体育运动,随后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其作为表演项目成功亮相。

  “我们计划先让国际象棋进入智运会、室内运动会、亚运会、非洲运动会、美洲运动会等大型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一步步累积经验。”诸宸表示,“因为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就是于1924年在巴黎成立,到2024年正好100周年。”因此,之后会参与2024巴黎奥运会的一些庆典活动及一些奥委会组织的展示活动,结合经济论坛,以不同的方式去推广国际象棋,“国际棋联一直为国际象棋项目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做着有策略、有步骤的努力。

原标题:国际棋联司库诸宸:凝聚力量为世界6亿国象爱好者“安家”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