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被批搞环保“一刀切”后, 山东临沂连夜部署整改

发稿时间:2019-09-06 12:06: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邢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婷)9月4日,生态环境部点名批评临沂市兰山区在环境保护中存在急功近利,搞环保“一刀切”,当晚,临沂市连夜召开市委常委环保专题(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会议决定,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兰山区及有关街镇存在问题迅速查明原因,对涉及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9月4日,生态环境部通报称,根据群众反映,2019年8月29日生态环境部组织调查组赴临沂市开展明查暗访。发现临沂市兰山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平时不作为,等到要考核问责时就急功近利搞“一刀切”,辖区部分街镇餐饮企业大面积停业,400余家板材企业被迫集中停产,25家货运停车场除1家兼顾公交车停放而正常运营外,其余全部停业整顿,严重影响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

  生态环境部在通报中称,近年来,临沂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不力,蓝天保卫战形势严峻。2019年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6.84,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10,在山东省排名倒数第一,综合指数同比恶化13.2%。

  山东省委、省政府曾对临沂市实施了约谈,临沂市开始逐步加大蓝天保卫战工作力度。8月25日,在全市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明确:36个市级领导干部盯在一线办公,市级机关干部要下到基层网络、乡镇;纪检、组织部门5天内查实大气治理工作排名后两位的乡镇,党委书记应予免职。

  兰山区是临沂市核心城区,面积8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7万,流动人口80万,建有32处物流园区,是商贸物流之都,也是全国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

  8月25日动员会后,在工作推进和压力传导过程中,兰山区及部分街镇为提高空气环境质量排名,通过打电话、网格员劝说、书面通知、停供蒸汽等措施,迫使大量企业集中停产停业,方法简单、急功近利,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此次明查暗访中,生态环境部调查组发现,部分街镇餐饮企业大面积停业。譬如,8月26日义堂镇以排放不达标、卫生不合格为由,要求该镇区范围内270家经营性餐饮企业全部停业整顿。调查组8月30日现场检查时,当日中午和晚上用餐高峰期间,在义堂镇镇区范围内竟找不到一家开门营业的餐饮企业。而经进一步调查发现,银雀山街道和义堂镇餐饮企业绝大部分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绝大多数属于合法经营,并达到环境保护有关要求。

  作为全国最大的板材生产和交易基地,临沂市的板材企业主要分布于兰山区,是该区主要特色产业,历来是当地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此次生态环境部调查组发现,兰山区为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临时采用“停供蒸汽”的方式,导致下游400余家已开展过多轮环境整治的板材企业被迫停产停业。

  此外,此次调查组发现的问题还包括货运停车场全面停业整顿。兰山区共有25家货运停车场,其中大部分手续不齐全,建设不规范,无序经营,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长期未进行有效监管,也未提出整改要求。在这次压力传导中,兰山区紧急要求其中24家全部停业整顿(其中1家因兼顾公交停车而幸免)。调查发现,25家停车场中,有11家地面已全部硬化,并配有车辆冲洗和场地洒水等降尘设施,但也被要求停业整顿。

  进一步调查发现,兰山区制定的停车场整治方案只要求停车场停业整顿,对停车场停业后货车停放去向和管理等问题研究不多、考虑不够,缺乏配套措施和政策,大量货车被迫在城区周边道路违规停放,造成的扬尘污染问题和交通安全隐患更为突出,给当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生态环境部调查组相关负责人将问题出现的原因归结为:平时不作为,急时滥作为;政绩观出现偏差,急功近利;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

  “2019年8月以来,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逐步加严,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向基层传导压力。但兰山区对上级要求领会不到位,政绩观出现偏差,对所属街镇出现‘一刀切’问题不清醒、不敏感,对其可能带来的恶劣影响认识不到位。”上述负责人介绍,银雀山街道和义堂镇工作简单粗暴,尤其是义堂镇在群众反映强烈的情况下,仍然我行我素,直至生态环境部调查组要求当地必须尽快整改后,才开始组织纠偏工作,平时不作为、急时滥作为问题十分突出。

  针对临沂市兰山区环保“一刀切”问题,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已要求当地立即整改,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并进一步查明情况和原因,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8月31日调查组离开时,银雀山街道、义堂镇已逐家通知达标餐饮企业恢复经营并诚恳解释,部分餐饮企业已开门营业;已有4家热力公司开工供汽,其余3家预计5日内能够开工供汽,保障下游企业尽快复产;对已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停车场,允许边使用边完善手续,同时拟在城区周边规划布局一批停车场,有序引导物流企业向外转移。

原标题:被批搞环保“一刀切”后, 山东临沂连夜部署整改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