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九月

发稿时间:2019-09-05 12:4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余湘 中国青年网

  九月的雨

  艾丽终于收拾好了行李,母亲在一旁默默地看着她。一直想说什么却没能开口,艾丽心里明白:母亲一个人经营花店,人手不够,不能亲自送自己上大学,此刻大概在愧疚呢……她一点也不怪母亲,有的只是心疼,心疼自己上大学了母亲一个人在家。大包小包都塞满了,母亲还精心从店里挑了一盘向日葵让艾丽带着去,艾丽本想拒绝,可母亲说,她希望艾丽在学校也能像向日葵一样,美丽,充满阳光。她看着窗户玻璃上的自己——黝黑的脸庞,有些笨重的身子,实在称不上美丽,可她才不在意这些呢,她有着爱她的母亲,她一直过得很满足且幸福。

  火车的鸣笛声起,艾丽终于要离开了。母亲握着她的手,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叮嘱:出门要小心,在学校里好好念书……艾丽有点难过,原本还满心欢喜期待着大学生活,此刻却满是不舍。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九月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手里的向日葵被雨水打湿,像极了艾丽的心,正在被离别濡湿。

  九月的大学

  艾丽到学校的时候,还在下着小雨,天空灰蒙蒙的一片,可迎新的帐篷里并不受这小雨影响,依旧热闹非凡。她捧着向日葵,满心憧憬地走在校园里,向日葵经过长途跋涉,此时终于“得见天日”显得更加鲜活明艳了。她看着来来往往的大学生,个个谈笑风生,神采奕奕。他们与她擦肩而过,但并没有人停下来问她是否需要帮助。本来满怀信心,想找个学长学姐问个路的她,此刻却突然退缩。

  她也不知道在退缩什么,只是觉得有些惶恐。她安慰自己,只是因为对这里有些陌生,过几天有了朋友,大概是不会这样了吧。兜兜转转,终于摸索着找到了寝室,这是四人间,其余三个室友都先到了,正在整理行李。听到有人来,便齐刷刷地看向她,她捧着花盆,不好意思地低下头不敢直视她们。空气有些沉默,她鼓起勇气向她们问好,她们也礼貌回应,接着就各自整理东西。

  艾丽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把向日葵小心翼翼地放在了阳台上,给它浇了些水,看见它的叶子有些打卷儿,心里有点心疼。突然听见背后有室友问她:“为什么从家带了盘花来?”艾丽看着向日葵,有些动情地说:“这是向日葵,是母亲送给我的。”她顿了顿,接着说,“她希望我像它一样美丽、向阳。”她笑着回头,却发现人早已不在原地。

  在这里待得越久,艾丽就觉得自己不适合这里。室友都个性鲜明,有的喜欢打游戏,有的沉迷追星,各自有着自己的朋友圈。只有她,记着母亲那句“好好念书”。从图书馆里借了一本《红与黑》,想着把它看完。每逢周末,大学里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室友们常结伴去玩,但自己总没有勇气加入。有时留在宿舍里,浇些水给向日葵,总盼着它快快长大。有时也去图书馆里看看书。九月的大学生活有些冷清但是并不寂寞。

  九月的风

  同所有刚进校的大学生一样,艾丽心里也悄悄憧憬过一段美好的爱情。那天上课铃响了,大家都已经入座。只有他姗姗来迟,揉着一双睡眼走进教室,九月里的阳光并不热烈,打在他英俊的脸庞上勾勒出淡淡的光晕。他扫视一圈,最后在艾丽身后坐下,一坐下就开始睡觉了。为了不让他被老师发现,艾丽挺直了腰杆,试图用自己“庞大”的身躯遮挡老师的视线。

  艾丽知道喜欢他的可不止她一个人,她想着把喜欢留在心底,每天偷偷为他“打掩护”。她小心地藏着自己的喜欢,那些秘而不宣的心事,总是美的。

  直到那天晚上,她一个人抱着书回宿舍时,恰好碰到他与别人在前面走在一起,他们笑着闹着,突然谈起她。“那个什么艾丽,好像喜欢你呢,天天帮你躲着老师。”他好像笑了一下“她要是再瘦点白点我倒是可以考虑一下。”她恨自已为什么离的这样近,他的话就一字不漏地传到了自己耳里。她难过极了,忍不住埋怨为什么这才九月份夜里的风却吹的人瑟瑟发抖。

  一路冲回宿舍,室友们正在精心打扮,好像又要出门。她想装作什么事也没发生,照旧拿出《红与黑》读了下去。终于按捺不住,她鬼使神差地开口:“我能和你们一起去玩吗?”室友们有些惊讶,但是礼貌开口:“当然可以,挺好玩的。”她合上了书,书签夹在了书中第二十五章的第164页,窗外的阳台上向日葵在九月的凉风中轻轻摇曳。

  艾丽跟着她们来到了一个俱乐部,灯光耀眼晃的人眼睛很不舒服,台上的他在和一群人唱歌,笑的肆意张扬。艾丽看着他们,像是走进了另一个世界,他们的生命这样绚丽。艾丽突然觉得,这才是她大学里该有的样子,坚持了好久的东西像盖了很多年的大楼瞬间崩塌,她只能远远看着没有办法。台上的他眼里有光,却看不见未来。

  九月的向日葵

  从那次出去后艾丽就变了。为了变瘦每天严格控制饮食;为了买上昂贵的化妆品和衣服,不惜欺骗母亲;为了交上更多的朋友她也跟着参加很多活动,她开始了解一些明星,也玩一些游戏。她努力合群的样子,看起来却这样孤独……

  又一次晚归,同朋友们坐公交车回的时候,她看着车窗上的自己。是的,她变了,更瘦了,化了精致的妆容,也更白了,头发也剪成可爱俏皮的短发。她是喝了些酒,觉得有些恍惚,呼出的白气印在车窗上,自己的面容更加模糊。那里面的人好像不是她,她也不记得自己以前是什么样的。只是觉得自己这样美丽极了,真的像妈妈送给她的向日葵那样美丽。她甩了甩头,试图抛开这些杂念,靠着车窗就睡过去了。

  宿舍里被束之高阁的《红与黑》,在艾丽没看下去的第165页里,彼拉神甫告诫于连:世事浮华虚妄,切不可太动心。而窗外,已无人问津的向日葵熬不过这漫漫长夜,终于殒在了九月的凉夜里。

  这个九月太过漫长了。

原标题:九月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