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电力蛟龙”公言强

发稿时间:2019-09-04 13:42:2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韩飏 陈泽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韩飏 通讯员 陈泽云

  风停了,浪小了。

  6月2日,国内首艘5000吨级的海缆施工船——启帆9号的甲板上热闹起来。承载着海缆的巨大罗盘“喀嚓”转动起来,船员把一个个浮漂串连到海缆上,抛到海里,海面上瞬时浮起一条长龙。

  这里敷设的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是世界首次应用及敷设的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电缆,将从镇海连接到大鹏山岛,成为输送大陆充沛电力进岛的“大动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电力输送能力是现有220千伏联网工程的3.3倍,进一步提升了舟山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和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优化了浙江电网网架结构。

  这个工程的项目负责人是33岁的公言强,一个乘风破浪的山东大汉。

  2010年8月,公言强从东北电力大学毕业后,来到舟山,被分配到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海缆工程公司管理部,从事海缆敷设、抢修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刚来时,他心里犯嘀咕:“供电公司怎么还会有海上作业?我一个北方旱鸭子,学的是架空输电线路专业,能行吗 ”

  在海上,他要过的第一关就是晕船。这个北方小伙子,第一天出海,就见识了海风的威力,吐得稀哩哗啦,全身发软。

  晚上睡在船舱,风浪一大,他就在床上来回滚,“睡不好是小事,关键是肚子里翻江倒海”。

  公言强吃得多,吐得也多。因为晕船,他吃不饱,也不知道饿。“几大碗米饭吃下去,我都没有饱腹感。其实就算不吃的话,我也根本不知道饿。”他打趣说,多半是晕船严重到连身体的细胞都晕了。

  适应了一个多月,身体稍有缓和,第二关难题又接踵而至。

  “海缆技术在国内起步较晚,市场发展前景好,但可借鉴的经验少之又少,一切都得靠自己在实践中摸索。”公言强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

  “这种使命感是种传承。”一次,他和师傅坐在船头,看着浪花翻滚,潮起潮落。“师傅讲起,他当年带着施工队第一次把海缆接到嵊泗岛,海岛居民用上大陆电,再也不用愁缺电,家家户户敲锣打鼓,送锦旗、送海鲜。”

  公言强感同身受,看到施工队把海缆接到自家岛上时,纯朴的岛民露出开心笑容,一口一个叫着:“小公,要是上岸了,一定到我家去吃饭。”

  当时舟山有很多岛屿,不少偏远的小岛仅靠柴油发电,限电缺电成了大难题,公言强肩负着为海岛居民送去光明的使命。

  对公言强来说,这就是他铺设海底电缆的价值。从此,他安心地待在敷设船上,与海相伴、以船为“家”,送去海上光明。

海上施工现场,右二为公言强

  如今,公言强已从“旱鸭子”成为海底蛟龙:“从码头到启帆9号,我差不多能游几个来回。”经过一番苦学,他成了精通潮水、风力、水深等方面的海洋专家。

  9年来,他负责和参与了省内外海缆敷设工程建设30余个,其中包括110千伏嵊泗联网工程、国内首个220千伏响水风电海缆敷设工程、220千伏鱼山输电线路工程、舟山500千伏联网海缆敷设工程等多个重大工程,他的施工足迹遍及苏、闽、粤等沿海地区,累计敷设海底电缆超1000公里。

  2014年,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正式投运,创下了世界上已投运的端数最多、电压等级最高、单端容量最大的记录。在该工程中,公言强负责整个海缆敷设工程的技术管理工作,其中包括工程技术指导、现场协调管理以及技术文件编写落实等。为此,他荣获了“柔直特别贡献奖”称号。

  2016年,公言强投身到江苏盐城东台海上风电项目,这是国网首个、国内最难的海上风电项目。此前,周边海域是完全未开发的“无人、无信号区”。

  为了突破电力无人区,公言强沿着周边30多公里长的海域勘测了一个多月。一艘小船载着他,每一块海域都详尽地观察才能确定施工方案。

  工程中采用的牵引+脚手架的海缆登陆新方法、埋深+预留敷设余量的新工艺,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在当时,该220千伏交联绝缘海缆是国内长度最长的缆,也是国内登陆距离最长、难度最大的海缆工程。

  夏日的海上,焦阳如火,船上无遮无挡,施工结束时,公言强被晒成了“黑人”。“这四五个月的工期,纯黑色的T恤不知道被晒脱色了多少件。”公言强笑说。

  常年在海上作业,练就了他从容不迫的心理素质。

  海上天气,阴晴不定,风浪说来就来。“有时突遇11、12级台风或是雷暴天气,海缆绳都被吹得‘鬼哭狼嚎’,我们必须迅速应急处置,总能化险为夷。”

  这个乘风破浪的山东大汉,一谈及女儿和家庭就不由得动容。“我每年出差280多天,大多数时间在外面跑,亏欠家里的很多。父母这几年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手术不下7次,我也没能都陪着。女儿两岁之前,根本不认得我,看到我回家像是面对一个陌生人。”

  4岁的女儿知道,“爸爸是给他人送去光明的,就像太阳”。这让公言强很是欣慰。

  家里交给妻子打理,用公言强的话来说,“她很懂我”。而对妻子而言,“现在他平均每周能在家吃上一顿饭,这就足够了”。

  6月2日,随着最后一根500千伏海底电缆成功登陆舟山大鹏山岛,标志着世界首个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敷设工程顺利完工,创造我国海洋输电史上又一项记录。

  如今,这条国产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以及长达近千公里的输电海缆,在公言强的手里,化为无数的“电力蛟龙”串联起群岛新区和海上光明。

  公言强又要奔赴新的海上项目,继续乘风破浪。

原标题:“电力蛟龙”公言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