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甘肃华家岭阻击战:他们倒在离大会师16公里的黄土高坡

发稿时间:2019-08-19 08: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任明超 马富春 李隽辉 母建鑫 中国青年网

  伤亡887名红军将士的甘肃华家岭阻击战已过去83年。百度地图显示,当年的主战区大墩梁至红军会宁会师楼仅有16.4公里,正常步速仅需要3小时42分钟,但这些已经走过2万多里的战士却永远看不到三大红军的胜利大会师了。

  “壮烈牺牲的数百名红军将士长眠于大墩梁的黄土高坡上,这些英雄彻底粉碎了国民党‘通渭会战’计划,为三军会宁大会师和红军休整提供了保证。华家岭将士的英名将永远与会宁县的繁华共存。”大墩梁红军战斗遗址的解说员段亚平向前来敬献花篮的“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讲述当年艰苦激烈的华家岭阻击战时,满含深情。

  1936年10月,经过二万多里长征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国民党仍不甘心失败,蒋介石调集了胡宗南等部约25万人,继续围追堵截红军,企图将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压迫于黄河东、西两岸一举“歼灭”。

  段亚平介绍,在红军会师前后的10多次战斗中,华家岭阻击战是其中最为艰苦激烈的一战。

  当红军主力部队在由通渭向会宁进军的时候,红五军受命担任四方面军的后卫。1936年10月20日,红五军在通渭、会宁交界的华家岭地区设伏阻击敌人。华家岭当时是西兰公路的必经之地,敌人想在这一带控制红军北上、西进,而红军必须御敌于西兰公路以南。指战员们在红军胜利会师消息的鼓舞下,斗志旺盛,士气高昂,连夜构筑了野战工事。军长董振堂在战前动员说:“我们一定要打好会师后的第一仗,多消灭敌人,掩护主力部队会合和休整,用实际行动来保证会师部队北进!”

  10月22日,四方面军已经全部离开通渭进入会宁县境。赶到华家岭下马营镇的敌三十七军9个团自恃人多势重,装备精良,气焰十分嚣张,排着四路纵队沿公路向华家岭扑来。董振堂命令三十七团在华家岭南一带阻击敌人。红军在华家岭公路两侧山头埋伏,仅用30多分钟就歼灭了进入埋伏圈的敌人,还俘虏30多人。

  敌军受挫后反扑,先用迫击炮轰击红三十七团阵地,随后以整营、整团的兵力集中冲锋。红军阻击9倍于己并有7架飞机配合的敌人,三十七团近百名战士因敌机轰炸牺牲,团参谋长王力也壮烈牺牲。

  红五军的39、43、45团在大墩梁与敌25师激战。红军利用有利地形,打退了敌军数次进攻。但4架敌机对红军阵地狂轰滥炸,红军只能边打边退,敌军则穷追不舍。在毛牛川,红军被敌人四面包围,战士们浴血奋战,杀伤大批敌人,但终因寡不敌众,被迫撤退。在这次战斗中,有400多名红军战士献出宝贵的生命。

  “最为可惜的是,在华家岭阻击战中,红五军副军长罗南辉在指挥所被炸弹击中,不幸牺牲,年仅28岁。”段亚平说,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闻讯悲痛不已,流着眼泪说,罗南辉的牺牲是红军的一大损失,罗南辉为党献身的精神比华家岭还高,罗南辉的英名将与华家岭共存。

  1936年10月27日,朱德、张国焘致电党中央,电文显示,红五军在华家岭阻击两个日夜,七架敌机轰炸,“伤亡八百八十七人,炸毁与损失枪支三百八十条,干部、弹药消耗、伤亡甚大,罗南辉同志牺牲”。

原标题:甘肃华家岭阻击战:他们倒在离大会师16公里的黄土高坡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