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小欢喜》成功之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现实主义影视作品?

发稿时间:2019-08-13 23:51: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一部名为《小欢喜》的国产电视剧,不仅在上星频道取得了不俗的收视,也在互联网上激发出了相当热烈的讨论氛围,在竞争激烈的暑期电视剧市场中,可谓一大赢家。尽管《小欢喜》的主创团队中不乏观众熟悉的“戏骨”,然而,与同在暑期档的其他几部一线电视剧相比,《小欢喜》既没有流量明星的加持,在特效与服道化方面也表现平平。在这种条件下,《小欢喜》能够成功“突围”,赢得观众的关注与认可,个中原因值得细细推敲。

  与其他几部同期热剧相比,《小欢喜》无疑算得上一个“异类”。在题材上,《小欢喜》没有选择最能吸引流量的古装、言情,而是选择了相对冷门的家庭教育话题;在选角上,小欢喜的主演则都是演技可靠,流量平平的中年演员,或者初出茅庐,尚未打响知名度的年轻新人。现实题材加上非流量演员的组合,在商业上很难给人多么强劲的信心,拍的不好必定一败涂地,拍的好也可能陷入“叫好不叫座”的窘境,从这个角度上看,《小欢喜》的制作方,显然并非是只冲着单纯的商业收益而去,同时也有更多的打算。

  1.jpg

  然而,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很多时候,就是会发生越是冲着商业利益去,越是适得其反,而专心打磨作品内容,反而能够取得商业成功的事情。前者的例证,是投入了巨大制作与宣发成本,邀请一线流量小生而在票房与口碑上双重惨败的电影《上海堡垒》,而后者的代表,则是在波澜不惊中取得观众认可的《小欢喜》。《小欢喜》之所以能够同时赢得好评和收视,靠的就是一条核心竞争力——对家庭教育这个广大公众有切肤之痛的现实问题的细致描绘。也正是因为这部电视剧通过其剧情映照出了现实社会中的矛盾、冲突与问题,并以剧中人物的行动逻辑对这些问题作出了探讨,人们才在这部剧中找到了在其他作品中很难找到的独特价值,因此促成了其成功。对于这种现象,许多人会将其总结为“现实主义的胜利”。在一定程度上,这种说法并没有错——《小欢喜》对现实问题的深刻关切,确实是其蹿红的关键要素。然而,这种说法也不全对,仅凭“现实主义”这一条要素,远不足以促成一部电视剧的成功。

1.jpg

  在国家与社会共同呼唤现实主义题材文艺作品的大背景下,描绘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在数量上并不算少,然而,我们却常常发现,能够赢得观众的国产剧目,依然是以古装、言情、偶像等题材为主。人们固然希望在电视屏幕上看到反映现实的电视剧,但是,许多现实题材的电视剧都走入了一个“只重题材,不及其余”的误区。一些电视剧的主创团队,完全把现实主义的电视剧创作当成了“命题作文”,似乎只要题材和故事取自现实,其他问题就可以不关注了一样,于是,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剧情平淡如水,演技乏善可陈的现实主义电视剧。这些剧目确实与现实有所联系,但这种联系是敷衍的、表面的,其对现实的关切,充其量不过是隔靴搔痒,应付差事,根本戳不到观众心中的“痛点”。与《小欢喜》相比,以前也有过反映类似题材,但却并未取得成功的电视剧作品。那些作品,要么过于娱乐化地呈现了年轻学生的生活状态,为亲子关系蒙上了一层粉红色的梦幻滤镜,要么只知道表现最浅表的人物互动,而缺乏对父母、学生、学校、社会之间尖锐矛盾的深刻质问,因此才落了下乘。

  真正的现实主义文艺创作,绝不是简单地复制和再现某些局部的现实,而是要对现实有入木三分的深刻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将涉及面宽广的现实问题浓缩为凝练的影视语言,呈现给屏幕前的观众。一方面,创作者对现实问题不能只有观察,而没有思考和观点;但另一方面,创作者又不能一味向观众灌输自己的价值观,而应当真实地把矛盾表现出来,为观众留下自主思考的余地。在细节上,优秀的现实主义电视剧应当体现出与现实生活足够相符的真实性,但在全局上,优秀的现实主义电视剧又必须有足够强烈的戏剧性,在有限的篇幅里尽可能多地反映有价值的现实问题。

  要做好这些,自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观众通过“用脚投票”的方式,向市场证明了真正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的竞争力,影视工作者们也当以此作为努力的方向,创作出更多能够触及心灵的影视作品。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