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危急时组织系统吹响冲锋号,汇聚抗台抢险救灾强大合力!

发稿时间:2019-08-13 17:29: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破坏力超大的“四超”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1时45分登陆浙江,重创温州。

乐清受灾区大荆镇村社党员走上街头,清扫淤泥,帮助恢复交通秩序。

  狂风、暴雨、骇浪,温州大地成为防台救灾大战场。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特殊考试,无形地摆在了温州近48万名共产党员面前。

  紧急关头,温州市委组织部将防台抗灾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首要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特殊考验,第一时间发出“集结令”。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主动担当起“排头兵”,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迅速竖起“旗帜”,各地各部门第一时间出动救援力量……高扬的党旗之下,党组织、党员、干部、人才、人民群众,层层发动,温州城里众志成城,投入到争分夺秒的大仗苦仗硬仗之中!

  如今阳光重回大地,那些与风雨、与分秒、与生死赛跑的画面没有远去,新的家园在党旗之下迎来新生。这一切,都深深镌刻下了温州组工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印记。

永嘉组工干部七趟山路,架起首批物资输送通道。

  大树连根拔起,房屋瞬间倒塌,山洪狂泻而下……8月10日凌晨,“利奇马”登陆温岭。此刻,距离它第一次升级已过去4天。4天里,温州严阵以待,全市组织部门、组工干部的视线从未从“利奇马”身上移开。

  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8月9日,在“利奇马”即将登陆之前,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就向全市组工干部发出动员令: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所有请假、休假人员要立刻返回,全体组工干部要迅速到岗到位,全力投入防台抗灾工作!

  火速作出应对——当天,温州市委组织部下发特急明电《关于在防台抗灾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明确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共产党员、各级组织部门职责任务,要求各级党组织健全完善防台抗灾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和灾情险情报告等制度,迅速制定科学预案,并号召全市各级2.8万个党组织和48万名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御灾害。

永嘉县委组织部干部为受灾群众送上暖心盒饭。

  带头作出表率——同一天下午,部长带头,部领导分别率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直奔全市11个县(市、区)和2个产业集聚区的防台抗灾第一线,深入村居、了解情况,慰问战斗在防台抗灾第一线的党员干部,叮嘱他们确保安全。

  火线考察担当——抗灾救灾的第一线就是考察干部的真实考场。8月9日,温州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市监委,迅速成立13个防御工作监督检查组,直接进驻、蹲守在县(市、区)防台一线,及时了解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岗情况、完成防台抗灾中的工作表现和工作成效等“五个方面”内容,督促各级干部全身心投入到抗台救灾中去。各县(市、区)参照市里做法,派员到各乡镇(街道),了解前线干部表现情况,压紧压实各级干部责任。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危难时刻就要“豁得出”。冲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就是最鲜亮的“红色力量”——

洞头干部台风前夕帮助村民开挖临时排水口。

  10日,台风登陆,温州北部遭受重创。在最严重的受灾地之一永嘉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项光夫一刻不敢放松,紧迫感驱使他不知疲倦地赶在路上,深入调研、坐镇指挥、亲自参与,连续多个晚上不眠不休、通宵达旦。当岩坦镇山早村发生严重灾情,项光夫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后勤保障组,3天时间持续发放食品、药品、被服等各类救援物资20000多件,并牵头召集县红十字会、县慈善总会等单位发动各界爱心募捐,短短一天时间,就募集到慈善资金1200多万元。“关键时刻,我们的干部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气神,做好表率。”是这位基层组织部长对全县干部的要求,也是他自己的写照。

  在受灾尤为深重的乐清市,乐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学考于8月9日11时提前抵达大荆,坐镇指挥,组织应急、水利、卫健、住建等13家部门单位及时进驻,构建起“军地警”三位一体指挥体系,督导党员干部全力奋战防台防汛一线,顺利转移周边5个乡镇4157名群众。台风过境后,何学考部长第一时间对重灾区大荆镇等北部山区启动“抗大灾、救大险”应急预案,集中人员力量和精力投身抢险救灾,4000余人、300余车辆,以大兵团作战之势全面进驻14个重点受灾区域。截至11日23时,累计清理垃圾近万吨,大荆建成区主要路段基本清理到位。而何学考,已经持续奋战五天四夜,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

  与此同时,各级组工干部身先士卒,奋战一线,激励全市上下振奋精神、顽强拼搏、克服困难,为夺取防台抗灾全面胜利汇聚强大合力——

  看永嘉,台风夜,山早村书记徐文海为了救6位村民, 却痛失近在咫尺的母亲,风雨见证这位共产党员的如磐初心!看苍南,县委两新工委副书记陈岳洁主动带领3名组工干部赶赴桥墩镇,狂风呼啸中上街挨家挨户劝导转移直至凌晨,三十多户群众因此安全避灾。看瓯海,瞿溪街道组织委员曹希丹顶着发烧,接连12小时奋战一线,面对不愿转移的一对老夫妇1天内连续4次登门劝说,并将腿脚不便的老人背至车上,自掏腰包让他们住入旅馆避灾……危难时刻,温州组工干部挺身而出守护“家人”,奋战一线!

  最强的战斗力组织力,来自哪里?来自广大党员干部的身先士卒、担当作为,来自党群之间血浓于水的真情。

泰顺县雅阳镇组织委员蔡亚泉逐户巡查危旧房。

  在此次抗灾救灾过程中,全市组织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层层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力组织指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决战之姿投入今年防台防汛工作“第一仗”!

  眼下,台风离去,全市组织系统、组工干部仍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

  看,8月11日,温州市委组织部立即发出《关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及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灾后自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看,200万元市管党费紧急下拨,县乡同步联动拨付党费,及时送上组织的温暖。其中,对受灾最严重的永嘉县山早村拨付市管党费30万元,支持灾后重建。这股暖流带动了市县各有关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捐助慰问救灾款,开展捐款捐物活动,确保灾区有干净水、有热菜热饭。

  看,全市各级组工干部喊出“我是党员我带头”,主动组建或加入“党员突击队”“党员抢险队”,做好转移安置、伤者救治、安置保障、生活救助等工作。在永嘉,县委组织部号召部机关45周岁以下男性党员干部参与抗台救灾工作,主要负责失联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和干部联户帮扶。通知发出后,部机关60余名同志第一时间主动报名组建“组工救灾队”。在乐清,台风后,乐清市委组织部马上组织开展“党员先锋行”活动,组织组工干部到大荆、仙溪等地参加打扫环境、恢复生产等工作……风雨同舟,温州组织系统以实际行动彰显“暖心家人”本色,带领党员干部帮助人民群众重建家园。

  栉风沐雨,瓯越大地上这一抹鲜艳的“红色”尽显暖意亲情!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