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长洋面孔的也不一定是好外教

发稿时间:2019-07-30 19: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吕京笏 中国青年网

  近日,央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英语培训机构提供的外教课程,授课价格高昂,却乱象频出:很多外教并非来自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缺少工作许可证。更有甚者,个别外教偷越国境而来,在国外留有案底,是被通缉的逃犯。

4.jpg

  关于外教的负面新闻,早已不是新鲜事。今年1月份,山东青岛一幼儿园便发生了一起外籍教师猥亵女童事件;前几天,江苏徐州的7名英语外教也因吸毒被抓。外教队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与市场的庞大需求密不可分,而这种需求的背后,是家长对于洋面孔的盲目推崇与过度信任:一张洋面孔,简直成为“战无不胜”的求职敲门砖、通行证,也成了一些家长心目中教学质量的保证。然而,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长着洋面孔也不一定就能当好外教。家长一不留神,就可能让孩子落入外教市场的“灰色陷阱”。

  外教,重点在于“教”,而不在于“外”。想要在中国当外教,需要严格的资质认证: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两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从事母语教学、无犯罪记录等条件。持有学生、旅游等其他签证的外国人,不能在中国进行教学工作。

2.jpg

  按照国家外国专家局一位工作人员的说法,外语教学人员原则上要来自母语国,非母语国家的外教想在中国申办工作许可证,一般不会被批准。然而,据记者调查发现,来自葡萄牙、乌克兰、法国等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外教比比皆是。

  这些资质与能力明显不符合要求的“黑外教”,能够来到我国并留下工作,背后是一条复杂的利益链条。一些中介组织,在教育机构与外教之间牵线搭桥,甚至帮助外籍人员伪造相关资质证明、逃脱监管;还有团伙非法组织外籍人员偷越国境,并在签证上做文章,介绍其从事非法劳务。

  一些缺乏责任心的英语教育机构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论水平如何,只是把外教当作牟取暴利、装点门面的工具。在笔者家乡就不乏这样的例子:一些外教不仅没有责任心,缺乏科学的教学方法,甚至语法不通、发音不准,误人子弟。

1.jpg

  消费者在对外教进行选择时,应该擦亮眼睛。据国家外国专家局介绍,如果是正规外教,可以查询到相关的个人信息。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外教的时候,一定不要盲目信任,应该要求培训机构提供外籍教师的资质证明、工作许可证等证件。

  然而,庞大的需求之下,必定会给弄虚作假留下灰色的滋长空间,对于消费者来说,资质难辨的问题很难凭一己之力化解。只有打造一个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把好审查关,才能真正地提升外教队伍质量,规范外教市场,填平伪造资质的“灰色陷阱”。

  近日,教育部联合六部门出台意见,再次重申了外教资质监管的重要性。教育部要求,培训平台须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从源头把好外教审查关;未来,很有可能采取不固定抽检、建立长期跟踪机制等方式,对外教进行立体的、全面的资质审查。

原标题: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长洋面孔的也不一定是好外教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