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直击贵州六盘水山体滑坡:ICU里躺着哥哥和儿子,十六位亲人失联

发稿时间:2019-07-25 15: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贵州六盘水7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焦敏龙 实习生 马晓晴 程丹)轰隆一阵巨响!山体滑落的约200万立方米碎石隔开了村民周小波和全家18位亲人——周小波因为照顾在市里住院的母亲逃过一劫,目前16位亲人生死未卜。

  7月23日晚9点20多分,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特大山体滑坡,截至7月25日上午,已经造成15人遇难,约30人失联,11人被救生还。

  灾难发生时,埋在滑坡体下的有周小波的父亲、还在哺乳期的妻子、出生不到两个月的小儿子和大哥家8口人、二哥家4口人、小姨子家两口人。

  按照周小波和大哥、二哥每人轮班陪护母亲5天的安排,大哥计划在7月24日到医院接班,他回到坪地村岔沟组的家中休息。

  7月23日晚接近9点,周小波从病区卫生间回到病房,看到手机上有一通大哥周小会8点44分打来的未接电话,估摸着大哥可能要跟他说陪护交接的事。他回拨过去,无人接听。过了20多分钟再打,对方关机。

  “家里出事了!” 23日晚9点半左右,他接到家住六盘水市里的舅舅打来的电话。

  挂了电话,他穿上一双黑布鞋,嘱托护士“帮妈妈拔针”后,冲出了医院。他和表弟开车上高速走了一条回家的近路。在路上,他给妻子雷菜春打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他又赶紧打给住在两三公里外邻村的丈母娘,请她先去他家看看。

  不到一小时,他们赶到了鸡场镇。经过鸡场镇卫生院门口时,周小波看到8岁的大儿子周钱胜被抬在担架上,接着,又看到丈母娘迎面过来。

  “你妈妈呢?”

  “我妈妈还在下面埋着。”

  听了这个消息,周小波赶紧往家里跑,可夜太黑,看不清村里到底变成了什么样。得知各方力量已进村寻人和救人,没有专业救援能力的他撤了出来。

  那一晚,他彻夜未眠,心慌、流泪,翻看手机上所有与这次山体滑坡有关的信息,盼着能有家人还活着的消息,一夜后,两眼又红又肿。

  周小波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儿子周钱胜曾回忆,山体滑坡时,周钱胜正在屋外的水龙头前蹲着接水,妈妈就在不远处一边抱着弟弟喂奶,一边跟他说“快去接点水把脚洗了,睡觉”,爷爷也在屋里,突然一阵巨响,碎石和泥巴倾泻而下,妈妈和爷爷就不见了。

  7月23日深夜至24日上午,周小波8岁的大儿子周钱胜、大哥周小会先后获救后,被送进六盘水市人民医院。目前,两人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其他的亲人,至今下落不明。

  24日下午5点多,周小波从坪地村赶回六盘水市区,被通知去殡仪馆辨认遇难者遗体。“看了七八具遗体,能认出来的有五六具,都是村里认识的邻居,还有一具面部被损毁,看着像父亲,又不像。” 他说。

  一直到7月24日半夜11点多,周小波不断接到村干部、大儿子班主任等人打来的电话。他一遍一遍地告诉他们这几十个小时发生的一切:家里仍有十几人下落不明,病中的老母亲一直哭个不停,大儿子会不会因为双腿骨折留下后遗症,大哥目前还只能在探视时简单说几句话……

  周小波说,周家祖祖辈辈五六代人都生活在坪地村岔沟组,大哥、二哥结婚后,都紧挨着老宅盖了二层楼,5年前,他在老宅的地基上新盖了平顶房,他原本打算再挣些钱,明年再加盖第二层。

  他说,从小生活的这面山坡,从来没发生过滑坡,最近也没接到过地质灾害预警通知。

  此时此刻,他正等待着依旧失联的16位亲人的消息,病床上,还有等待他照顾的母亲、大儿子和大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连线滑坡救援现场图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