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眼中的审计】冰城审计人:守护千万市民的“水源地”

发稿时间:2019-07-25 15: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董舒凯 中国青年网

  盛夏时节、松花江畔,位于哈尔滨外滩生态湿地上,紫色的千屈菜随风摇曳。

  时光穿梭回那个夏天,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资源环保审计处审计人员在开展水源地保护工作审计时,发现了此处的一些异样。

  一张卫星图斑影像材料里,翠绿的草地上,附着星星点点的白。审计人员觉得这很不寻常,决定一探究竟。

  到达现场后,连片的白色蒙古包矗立在大家面前。“有20多个”,资源环保审计处高雨薇告诉大学生记者。原来此地建了一个蒙古风情园,在外滩湿地一角,一眼望去十分气派,对面还有50个集装箱房屋。

  蒙古包里“生着火”“冒着烟儿”,油烟翻腾,还接待着各方游客。审计人员眉头一紧,按照当地的规划,蒙古包风情园所在地是一级水源保护区,而它后侧,则是为上千万哈尔滨市民供水的第二水源地。

  餐饮产生的废水,哗哗地排向河里。审计人员站在河边,虽然闻不到什么异味,看不到河水颜色有什么变化,但深知可能带来的风险。高雨薇告诉大学生记者,这条河流是哈尔滨的备用水源,一旦远在磨盘山上的水源不能及时供应,这条水源将成为全市居民的“生命之源”。

  通过核实,审计人员了解到,蒙古包风情园出现时的前一年,这片湿地就已被纳入第二水源地的一级水源保护区。蒙古包经营并没有环保审批手续,属于违章建筑。

  蒙古包的出现,反映出地方有关部门监管的盲点,同时建造蒙古包的那片土地产权因属个人,也给监管工作带来了困难。

  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工作的重点任务。经营蒙古包虽然给当地带来一时的收益,却给千万哈尔滨市民的饮用水安全埋下了隐患。哈尔滨特派办资源环境审计人员决定要通过他们的工作来防范当地生态环境领域的风险,“一定要确保此处水源的安全。”

  经过一系列审计工作后,很快,哈尔滨特派办依法定程序出具了审计报告。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部署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整改。

  资源环保审计处张佳良下班回家的路上,经常会路过那片外滩生态湿地。反映问题的审计报告出具后,他时不时会到现场看看整改进度。这是审计人的职业习惯,也是他们的使命和责任。

  可喜的是,没过多长时间,蒙古包风情园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进行生态修复,湿地整体的生态环境逐渐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哈尔滨特派办审计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经济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审计人员总是以高标准来要求自身,说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就是要“管天管地管空气”,但环保领域的专业门槛,对大多不是相关专业背景的审计人员有一定难度。

  “我们都在边干边学。”张佳良向记者介绍,审计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除了要不断学习审计和财经知识,到了那个行业审计还要学习相关行业专业知识,更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和高度的职业敏感性。

  校媒记者 黑龙江大学 董舒凯

原标题:【青年眼中的审计】冰城审计人:守护千万市民的“水源地”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