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眼中的审计】将蒙古马精神融入血液的草原审计人

发稿时间:2019-07-25 10:51:00 作者:蒋天熠 易玉洁 吴宇昂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七月的内蒙古,长空如洗,水草丰茂。草原上日夜奔腾的蒙古马,长鬃飞扬,哒哒的马蹄声刻进了每个内蒙古审计人的生命里。

  蒙古马是世界上较为古老的马种之一,它没有欧洲马种那高大优美的体形,却是世界上忍耐力最强的马种,夏日能忍受酷暑蚊虫,冬季能耐得住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不惧西伯利亚暴雪,也能扬蹄踢碎狐狼的脑袋。

  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也成了内蒙古审计人的精神图腾。

  咱们苦点儿,人民就不苦了。

  数九寒天,北疆一派冰雪景象。在包头市零下20摄氏度的风雪里,李斌义裹着厚棉袄带领一行13人深入工地现场、走访保障对象、编写取证材料,一去就是3个月。3个月的时间里,不知道下过多少场大雪,踏着没过脚的大雪实地测量,再和地图仔细对比,有疑点就去核实,毫厘之差都逃不过李斌义的眼睛。这样一个有着35年工作经验的审计老兵各项工作都身先士卒,干得比审计组的年轻人更多、更认真。

  累极了的时候,我会给自己画个美美的妆。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的阿茹涵回忆起自己作为审计署面向世界发行的书籍《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审计指南》首译负责人的那段日子,目光里有种隐隐的自豪。翻译工作对于专注力的要求很高,很多情况下,开始了就不能停止,所以我们就算分工合作也会熬到凌晨两三点,甚至是通宵。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持续了半个月。

  独自工作的深夜里,放弃因疲倦出逃却因热爱缴械。爱美的阿茹涵找到了一个独特的解压方法,素面朝天忙了一天的她,每当坚持不下去时,就会对着镜子给自己画上一个美美的妆,也算是给自己枯燥的翻译生活放松一下了。

  在这些审计人看来,审计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审计监督,健全完善制度,减少问题产生的根源,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真正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因此,直面审计工作中的困难,用热爱把苦涩酿出甘甜,是每个审计人都必须面对的一道关卡。

  有困难,也得上!

   这是霍东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行政政法审计处的第3年。他以前是一名人民警察,和现在从事的审计工作有着很大的区别,隔行如隔山。

  但在前,不存在什么会不会,任务追着你的时候是不会喊累的,只会想着如何把任务做完。”霍东坦言,刚开始不适应的时候,也很着急,便常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得空就多看以前的优秀审计项目和审计内容,对照自己的项目吸取经验,不断提高和完善。对审计新兵霍东而言,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正是帮助他加速融入审计队伍的航灯。

  审计工作中,不被理解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的燕伟龙在加入审计队伍前是一名乡镇干部,他笑称:“那会儿我是被审计对象。”

  那时,他不懂审计工作的内容,也不理解审计工作为什么这么细致。直到自己成为了一名审计人,他认识到审计工作独有的难处以前工作考情商,现在工作靠制度。其实大家都面临两难,既要按制度办事,又想要把事情办好。依法审计,也要做到文明审计,从前的工作经验帮助燕伟龙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小法宝被审计单位沟通,找到更专业有效的沟通方式,也不忘倾听被审计单位的特殊情况,实事求是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生活的难题同样考验着审计人。内蒙古自治区东西横长,一次出差至少两三个月,坐火车时间太长,坐飞机成本又太高。出差一次中途就不会再回家,家里面很多事情就顾及不到。霍东坦言,很多时候,有了大家才有小家,我很幸福,家人都能理解我并支持着我的工作。孩子在理解我工作的同时,也树立起了家国意识。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企业审计二处的王仲达心中,审计人像一群“隐侠”,在不为人所知的地方伸张正义,主持公正踏踏实实做好工作是最重要的,为群众服务的过程才是自我价值真正实现的过程。

  媒记者 辽宁科技大学 蒋天熠、国防科技大学 易玉洁/文;中央财经大学 吴宇昂/视频;中央财经大学 吴宇昂、华东政法大学 唐顺磊、山东艺术学院 谢伊美霖、广西大学 何佳/摄像。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