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 强化决胜政治保证

发稿时间:2019-07-23 10:34:5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各地公安机关扎实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一)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用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实践活动走向深入,在全警吹响了决战决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硬仗的号角。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有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有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在这场全警上下深入开展的实践活动中,各地公安机关突出党建引领,大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锤炼队伍党性修养,创新开展战时党建工作,不断夯实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为决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硬仗提供了政治保证。

  夯实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党的根基在基层。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充满活力,党的战斗力就会更加坚强。

  在实践活动中,各地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经常性开展“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如何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性三问”,山东省公安厅建立党建工作体检机制,每年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全面提升公安机关基层党建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建在所队”的公安党建政治优势,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推动公安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向基层所队全面延伸覆盖;不断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在所有科所队全部新(改)建“党员活动室”“党性体验馆”,推动党徽戴起来、党章学起来、党旗挂起来,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

  在实践活动中,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最强党支部”“最优党小组”等创建活动,切实铸牢队伍忠诚警魂。同时,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时间节点,举办“巾帼建功”“缅怀战友,提升实战能力”“绽放青春警色,争当迎庆先锋”“警色伴我成长,父母让我自豪”“新民警 新担当 新作为”系列主题座谈会,凝聚警心、激发活力、鼓舞士气。

  浙江省平阳县公安局分层级建设党建工作阵地,在局机关建设党建信息、党建学习、党建交流、党员教育、党员宣誓、党性体验“六位一体”的党建基地,在基层所队建设“一室一厅一院一长廊”的党建园地。同时,将党建文化与“智慧安防”“最多跑一次”等工作有机融合,打造集学习参观、基础防控、宣传教育、便民利民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驿站,不断拓展党建工作阵地,为党建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锤炼党性——增强队伍党性修养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培训、红色教育……各地公安机关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着力锤炼广大党员民警的党性修养。

  广东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党建“筑基工程”,持续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同时,为提升党员民警的党性修养,组织200多名党员民警,在红旗渠、西柏坡等地连续举办4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锤炼班。

  在实践活动中,北京市公安局坚持以政治建警为统领,以出台落实《首都公安政治建警二十条》为抓手,确保民警永葆绝对忠诚政治本色,同时,积极开展以主题党日、全员家访、队伍摸排分析、差异化实战培训、健康筛查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做到“政治动员落在经常、干部带头做在经常、党团组织作用显在经常、实战培训抓在经常、队伍管理严在经常”。

  陕西省合阳县公安局不断强化“政治教育、党性培养、职能发挥”三方面措施,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队伍,为实践活动提供坚强支撑。他们抓住“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点,举办“践行时代使命、筑梦青春警营”青年民警座谈会,举行重温入警誓词、特色党课、“忠诚、奉献、前行”主题祭扫活动,传承革命精神、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入党从警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熔铸忠诚警魂。

  辽宁省公安机关依托雷锋纪念馆、赵尚志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使民警们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切身体味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安徽省公安厅组织创作出版《警营之花》《警营利剑》报告文学集,教育激励广大公安民警以身边的楷模为榜样,忠诚履职担当。

  福建省龙岩市公安局传承古田会议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政治生日“七个一”活动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把古田会址等龙岩辖区420多处红色旧址作为实践课堂,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先后组织68批次1527人开展“重走红军路·铸忠诚党魂”“寻根铸魂忆峥嵘·砥砺前行新征程”等红色旧址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增强全警永远跟党走、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革命信念。

  完善机制——抓好战时党建工作

  实践活动中,各地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主线,积极推进战时党建工作,创新活动载体,强化阵地建设,完善制度机制,有力促进和保障了各项安保维稳任务完成,有效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战时党建工作是湖北省公安机关开展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湖北省公安机关针对专项任务多、临时专班多的实际情况,加强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建设,确保队伍战斗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荆门市公安局实施异地用警、专案专班,257名民警组成5个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挑选政治过硬政工干部入驻,既集中攻坚大案,又及时了解民警思想动态,狠抓思想管理,探索形成党建带动、政治引领的“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法”。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公安局实施战时党建工作机制,做到政治动员、支部建设、党员示范、战时培训、表彰奖励、从优待警“六个到一线”,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前移、党建工作下沉,为警务实战注入强大动力。同时,结合不同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党性+警心”“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诵读红色家书、传承革命精神”等主题活动,激励广大民警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旺盛的斗志,全力投入大庆安保维稳工作。

  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实战要求,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12个党小组,根据战时任务特点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设立“组织生活式”“集体宣誓式”“初心回顾式”“家庭温馨式”4种模式,为参战党员民警过政治生日,有力激发警心士气。在各类安保任务中设立党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激励广大党员民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决胜政治保证。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继续投身于“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中,扎实开展好党建工作,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为决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硬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警察网北京7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