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阿姨住别墅自费宣传垃圾分类

发稿时间:2019-07-16 22:48:00 作者:王烨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近日,有位时髦的退休阿姨思想觉悟更高,她把家里孙子听故事的天猫精灵拿到小区当“帮手”,让智能音箱做起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网友直呼:这下上海阿姨和程序员“合体”了。

  

  据悉,高阿姨家住上海松江某别墅,所在小区主要由公寓、联排和独栋别墅组成,由长城物业运营管理。据物业经理小陈介绍称,该小区6月27日才接到垃圾分类的通知,当时距离《条例》实施只剩下4天,而物业中心人手不够,业委会都还没来得及成立,公寓区有600多家住户,急需热心的志愿者来帮忙。虽然自家住别、有保姆,但高阿姨第一时间站出来,主动承担起了公寓区600多户家庭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从7月1号开始,她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带着几个志愿者阿姨轮岗,每天一站就是3小时,还总是跟我们开会讨论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带动大家做好分类,让人挺感动的。”小陈表示,最初高阿姨组织志愿者们发放宣传册,但很多业主记不住,她就花时间研究各种垃圾分类的查询工具,还专门把容易弄混淆的东西整理后用音频录下来,再用扩音喇叭在小区活动中心播放。

  前段时间,高阿姨在家听到天猫精灵播报支持垃圾分类查询,孙子特别喜欢在家里跟它互动,她就琢磨着能不能用智能音箱当“帮手”。然而,智能音箱大多放在客厅使用,需要连接电源,老式音箱在社区里使用不方便。

  一心扑在“垃圾事业”上的高阿姨买了好几款智能音箱,最后采用了一款带屏智能音箱,因为有电池方便随时随地使用,她立即找到物业,周末就在小区里摆起摊位、撑起易拉宝拿它做“督导”了。

  “这个东西很灵光,垃圾怎么分你问它!”周末小区里人多,一有业主经过,高阿姨就拉着让人问,还吸引了不少小朋友驻足互动起来。连小区物业都受到高阿姨“启发”,在活动中心也摆起用纸盒改造后的智能音箱,组织亲子活动,让孩子们用做游戏的方式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除了自费购买智能音箱做推广,高阿姨还带着退休的叔叔阿姨志愿者们,把小区的垃圾桶擦得干干净净,他们经常在垃圾分类站点“捡垃圾”,确保周围环境不会因为垃圾投递有垃圾带出。据悉,目前该小区公寓家庭的垃圾分类合格率达到了97%,业主称高阿姨是“第一功臣”。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