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眼中的审计】她将职业生涯的35年交付高原审计

发稿时间:2019-07-15 20: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赵晨琰 何天 中国青年网

  校媒记者 郑州大学 赵晨琰 复旦大学 何天

  一身冲锋衣,一条运动裤,再配一双轻便的运动鞋,常年下基层跑一线的工作让曹红养成了这样的穿衣风格。干练的短发,中气十足的声音、雷厉风行的作风让她看起来并不像60岁。担任青海省审计厅副巡视员的她在审计一线已经奋战了35个年头。

  自1984年青海审计机关成立,曹红便投身审计事业,从一个项目辗转奔赴另一个项目……曹红足迹遍布青海的各个市州。

曹红整理资料。校媒记者 贵州民族大学 程丹/摄

  2017年2月开始从事扶贫审计以来,她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了监督国家扶贫资金是否正确使用、国家扶贫政策是否真正落到实处等方面。在她看来,让国家的钱花得值、让百姓的日子过得富,是自己和所有扶贫审计干部的使命。 曹红带领的农业审计处办公室里密集地堆放着各个项目的资料,但这间屋子里却常空无一人,因为它们大多时间要奔赴审计一线。

  处里7名审计人的工作,覆盖全省72.1万平方公里土地。青海省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地形复杂,有时到一些偏远地区,需要汽车倒飞机再倒汽车。高原地区的气候变化迅速,白天强烈的紫外线会把人晒伤,太阳落山后气温又会降至冰点。对曹红和同事们而言,长期出差是家常便饭。

  同事们常说,哪里有工作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今年9月即将退休的曹红直到5月才因身体情况从一线工作上撤下来,在医院住院治疗了3周。

  尽管人手不足、困难重重,曹红带领的农业审计处仍然取得了丰硕工作成果。2017和2018年,农业审计处入户走访了1553户家庭,涉及全省224个乡镇、380个单位,通过审计促进了28项扶贫政策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移送问题线索20多件,通过追回专项扶贫资金切实保障了贫困户的利益。

  谈起第一次入户进行扶贫审计的经历,曹红仍记忆犹新。工作组去开展异地搬迁项目审计时,曹红和群众攀谈起来:“这个房子是哪一年修的?哪一年搬进来的?”然而,就是通过这样的聊天,曹红发现了端倪:相关群众在2015年就住进了新房,但该项目在2017年还在申报。发现问题线索后,曹红带着她的同事又接连去了多次,先后找了当地相关领导干部了解情况并查证了相关资料,最终揭示了该项目确实存在造假行为的问题,并成功追回专项扶贫资金六百余万。

  专项资金追回后,曹红松了一口气。她说,扶贫专项资金的每一分钱都是百姓的救命钱。“审计人的职业特点就是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有时还要学些心理学。前期要要充分收集证据,当证据充足时,面对如山的铁证,违法乱纪的问题线索就会自动暴露。”

曹红获得的荣誉证书。校媒记者 郑州大学 赵晨琰/摄

  2017年,曹红和她的同事们对某县产业到户发展项目开展审计。但是近10多天的查看资料并没有带来太大进展,小组便决定调整思路,进村入户调查。很快,审计小组接连走访了某镇十多户贫困户询问情况:“你们家的到户资金到位了没有?都用来做什么了?”然而,面对审计人员的询问,大多数户主一脸茫然,表示并不知情。

  带着疑问,审计小组接着查阅了当地有关部门扶贫资金的财务账簿,发现唯独没有该镇产业到户发展项目资金的收支明细账。面对审计人员的质询,负责此账目的时任扶贫专干以母亲生病、人在外地等借口避而不见。审计组人员耐心等待,最终找到了适当的时机与他进行了当面确认,并查实了相关违法违规问题。此干部和相关涉事人员,最终也接受了法律的制裁或接受了应有的处理处罚。历经两个多月的审计工作终于取得了成果,在促进保障扶贫基金的安全使用方面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老百姓是最淳朴的,真诚对待百姓,百姓就会百倍地信任和对待你。”在贫困户家里,曹红总是用青海方言和百姓亲切地拉家常。她还自学了一些藏语,以便能和藏区人民亲切地交流。就这样,老百姓都愿意向她知无不言地倾诉,曹红凭借真诚的态度和丰富的经验,将扶贫审计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谈到她带领的年轻人,说话中气十足、办事雷厉风行的曹红眼中多了许多温柔。

  她提到,因为自己的女儿也是80后,所以对待这些这些年轻人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到年轻同志总是毫无怨言地克服各种困难激情满满地奋战在审计一线,曹红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虽然辛苦但始终快乐,是我们这里每一个人的态度。”虽然是领导又是长辈,工作之余有时她还会和年轻人一起撸个串。对她而言,在紧张的工作中偶尔带着大家放松一下,也是她很乐意做的事。

  有时,年轻人也会指出曹红的一些错误,提出建议。“我很高兴啊,这说明孩子们在钻研,在用心去研究审计工作。”就是这样,曹红总是对青年审计人充满着各种教导、包容和期待。

原标题:【青年眼中的审计】她将职业生涯的35年交付高原审计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