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甩掉依赖的拐

发稿时间:2019-07-11 22: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1.webp.jpg

  --- 第 953 期 ---

  2019/07/11

  Topic:换个位

  文 | 张坤

12.webp.jpg

今日之声

对于融媒的创制者来说,当然会把“思想”“视觉锤”“钉子”,当做看家的伙计。

但这些看家的伙计,不等于看家的本领。

为什么?对于读者、用户、观众来说,可不管这些甚至不买账:

无论你认为多有“思想”,砸的“锤子”有多重,“钉子”有多深——直接评判的只是产品,以及产品带来的感受、体验和实惠。不是穿了个“可视化”马甲就不认识你了!

可是我们有多少换位思考?剪断最后的脐带?尽管逐渐习惯于先向网上发稿,但还有不少依赖的拐,依然攥在手上:

只对那没有表情的“网(屏)端”负责;只关心每天发了几篇,熟悉的那几家单位的通稿、网上相关信息,编摘了几篇;只对是不是按流程和程序关注,堵了几处错误;只按过去那些老套路改改编编。

……

或许我们批评只重视吸引流量的“标题党”,笑话智能推荐的“怪癖新闻”,反感一些自媒体不择手段地“抢”新闻。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背后其实有一个逻辑值得反思:再正能量的主流媒体、融媒产品,离开以人为本位的采编制作和传播,都只是一种自娱自乐、自欺欺人。

如果换个位,再读、观我们的产品,有些不好意思,就该反思了。

近日,围绕“我们的生意将受‘人的数字化’影响”这个选题,各家媒体正各显神通。

真正不被“数字化”影响的,只有真实鲜活的人。

只有甩掉你所依赖的各种旧蔽俗套的拐,才对得起当下的新闻职责,才能真正让“融媒小厨”成为值得青年信赖的有品味、大情怀的“小厨”。

哪怕是手机上发的一个标题、一条简讯、一段文字,也是一种活在移动端上真实的世界。

尽量提炼、打磨好,既客观准确,又有起码的审美情趣,为读者、用户提供更多丰富独特的信息。

从甩掉依赖旧习和网络的“信手就粘”“提笔就写”的旧拐开始吧!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