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边疆党旗红】昆仑山上的守边人:摔断五根肋骨不言悔

发稿时间:2019-07-09 19: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欢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叶城7月4日电(记者 刘欢)“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会继续巡边守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党支部书记刘前东坚定地对记者说。

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刘前东。刘欢 摄

  叶城二牧场三连位于昆仑山北麓,连队所在地海拔3200米~4850米。数十公里的边境线虽然是雪山,但也要防止境外不法分子的侵入,以及境内可疑分子的潜出。在刘前东来到三连的这些年,只要他在连队,就会带队去巡边。

  今年4月,在巡边的路上,刘前东骑的马不慎摔倒,他被马在河道中拖行100余米,摔断了5根肋骨。当被问及“下次还会去巡边吗?”刘前东斩钉截铁地说:“只要身体好了,随时出发!”

  被父亲“叫停”的牛肉拉面店老板

  如果不是父母的一再要求,今天的刘前东,可能是一家生意红火的牛肉拉面店老板,或许还能开几家分店,在城市里过得相当滋润。

  然而,身处昆仑山海拔3000多米的连部,被紫外线晒得黝黑的刘前东,看着场院里跑着的孩子们,一脸满足。

航拍三连连部。孙恒业 摄

  刘前东的父母均是曾经的支边青年,在叶城二牧场奋斗一生。1990年,刘前东高中毕业后,顶着父母的压力,自己下海,去学了牛肉拉面的手艺,很快开了一家饭店,生意红火,一个月盈利1000余元。

  父亲为了让他回来可谓“煞费苦心”,甚至“不择手段”。今天打电话说“我生病了”,明天打电话说“我受人欺负了”,还祭出杀手锏“我养儿子有什么用!”刘前东拧不过父亲,放下自己正在盈利的小餐馆,回到叶城二牧场。

  当时,刘前东的父亲是叶城二牧场二连连长,母亲是学校校长,均属叶城二牧场的中层干部。然而父母相当“不留情面”,给儿子安排了一个种地的活,并且是一块被人挑剩下的、最贫瘠的土地。父亲扔下一个坎土曼(一种农用工具)和一句话:“是金子,什么时候都会发光。”

  “要干就要干好!”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冲劲,刘前东把开饭馆赚的钱全投了进去。他没有种牧场最常见的土豆,而是自己引进了巴旦杏,请师傅,学习嫁接技术,第一年,就实现了亩效益一万元。

  自己富起来还不够,刘前东还帮助其他人脱贫致富。刘前东当时承包的土地,紧挨着职工亚森·巴拉提承包的土地。那时候,亚森·巴拉提不懂科学种植技术,收成很差。刘前东手把手教亚森·巴拉提育苗、嫁接,还鼓励他种植桃树、杏树增收。

  四邻八乡的群众来学习,刘前东也不藏私。从播种、除草、打药开始,刘前东将种植技术一点点教给村民。村民缺乏资金,刘前东还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种子、肥料等农资,帮他们增收。

  从承包土地,到机关后勤,再到社区,刘前东样样工作都干得兢兢业业,无愧于心。

  被牧民“瞧不起”的新任连长

  2013年,刘前东被调到三连担任连长。深藏于昆仑山中的三连海拔3000多米,是叶城二牧场位置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连队。

通往三连的山路。刘欢 摄

  进出要翻越两座达坂(即高山),历时五个多小时。走的是一条崎岖陡峭的山路。一边是乱石嶙峋的绝壁,一下雨,极易滑坡,一边是万丈深渊的悬崖,一眼望去,令人胆战心惊。

  刘前东的父亲,曾经在三连工作过八年。得知刘前东被调到三连后,嘱咐他:“三连很艰苦,要么就别去,要去就干出名堂来。”还提到,“三连是我工作过的地方,我很惦记几位老朋友,你去帮我看一下。”

  然而,当刘前东到达三连的那一刻,第一个浮起来的念头就是离开。“住的是彩钢房,没有自来水,没有长明电,没有暖气”,任何一个困难,都是刘前东想走的理由。

  戏剧性的是,因为没有下山的车,所以这个想法搁置下来。

  第二天早上起床,想起了父亲的嘱托,刘前东去看望了父亲的“老伙计”。看到他们艰苦的生活,刘前东决定留下来帮帮他们。

刘前东到牧民家中走访。三连供图

  身材矮小,其貌不扬,最初走进牧民的家里,刘前东不仅得不到牧民的信任,还有点被人瞧不起。“这人来走访,有什么用呀?”“能解决得了问题吗?”

  到了牧民家,刘前东连一口馕都吃不上,一口水都喝不上。但他不气馁,一遍又一遍地走访,了解牧民的生活困难,并竭尽全力为牧民解决。如果当下办不成,就记在心里,找机会再办。

  为牧民维修房屋、羊圈,剪羊毛、打疫苗,修路,刘前东为牧民干了太多太多。

  三连山高路险,牧民进出极为不便。刘前东主动包揽了牧民需要下山办理的众多事情:给新生儿上户口、送学龄儿童上学、缴纳养老保险、看病联系医院、运送物资等等。

刘前东和牧民交流。三连供图

  一次,在为牧民办事途中,由于路面结冰打滑,车子爬坡时一路溜下坡,刹也刹不住,滑了30多米,被悬崖边上的一块石头顶住才不至于坠崖,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刘前东被吓得一身冷汗。在这条路上,刘前东前后遇险30多次。

  “为了边境的那片土地,为了山上的那些牧民,这条路即使再险,我也要一直走下去。”在刘前东的坚持下,目前,三连儿童户籍登记率100%,入学率100%,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100%,职工满意度100%。

  在入户走访中,刘前东得知三连部分群众存在草场纠纷,年轻牧民积极性不高,整体收入偏低。

  为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刘前东打破传统放牧模式,采取了草场分片包干、大户带小户的模式,提高养殖效率。他还从外地引进牦牛和特色种羊、组织年轻人培训和外出务工等方式,提高大家积极性。

草场上的羊群。孙恒业 摄

  连队的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最后一户脱贫的牧民,是一名智力障碍者。他的老婆带着孩子离开了,家里就剩老父亲老母亲。刘前东帮助他贷款买了20只羊,还帮他卖羊,从而实现了脱贫。

  辛勤汗水,终有硕果。2016年,三连牧工群众人均收入翻番,摘掉了贫困连队的帽子。2017年,刘前东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019年,刘前东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入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名单。

  面对这么多的荣誉,刘前东说他受之有愧:“我何德何能,给我这么多的荣誉。这都是因为时代好,政策好。”

  “我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做的事情也很平凡,每个人在我的位置上,都能做到这些事情。”刘前东一再跟记者强调。

  被群众“点赞”的共产党员

  三连数十公里的边境线虽然是雪山,但为了防止境外不法分子的潜入,以及境内可疑分子的潜出,三连的民兵每周都会去边境巡山。只要刘前东在连部,他都会率队前往。

  一块馕,一把钳子,一卷铁丝,巡边小队带着必备品,出发了。很多地方其并实没有路,走的只是羊道,摔倒是常事。到达拜克西片区后,有一截路,不到1公里的路程,海拔上升800米,只能靠人手脚并用,一点点往上爬。

在拜克西片区,民兵手脚并用爬山。三连供图

  刘前东不止一次经历过生死一线。在2017年4月的一次巡边中,刘前东刚好骑着毛驴过河,冰雪融化后造成的洪水,把刘前东冲走了,幸好同行的人赶紧把他捞了上来。

  最惊险的是今年4月份,刘前东骑的马踩到冰,不小心摔倒了。马爬起来后,刘前东没来得及爬起来,被拖着在河道前行了100余米。刘前东为此断了5根肋骨,在床上躺了两个月,到现在晚上睡觉都没法翻身。

  “后悔吗?”

  “不后悔。”

  “以后还去巡边吗?”

  “只要身体恢复好,随时可以去,直到巡不动的那一刻。”

  刘前东的爱人提起这件事,眼泪夺眶而出。“会阻止他去巡边吗?”刘前东的爱人无奈地说:“我也阻止不了呀!只要国家需要,那就让他去吧。”

刘前东参加连队的升旗仪式。刘欢 摄

  有人问,如此偏远的地方,驻守一个连队到底有没有必要?刘前东的回答是:“当然有必要!这里是中国的一片领土,需要有人来坚守,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前人都能守下来,我们为什么不能守?”

  “看好国家大门建设美好生活”是三连的口号。为了职工牧工的美好生活,刘前东煞费苦心。

  为了方便孩子上学,老人就医,刘前东向场部申请,新建一个离当地西合休乡更近的新连部。2017年动工,2019年上半年入住。

  帮助大家集中购买床、沙发,安装自来水,安装太阳能发电,刘前东把能想到的,都帮大家做了。

  从“地窝子”,到两层的小楼,82岁的老牧民巴拉提·库图克夏对现在的生活满意极了!“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还能看上电视,用上冰箱,还有养老金每月按时发放。”

82岁的老牧民巴拉提·库图克夏接受身体检查。刘欢 摄

  为了让连队的牧工群众脱贫不返贫,刘前东绞尽脑汁想办法,鼓励大家跑运输,开饭店,开商店,修摩托,办合作社。

  连队的年轻人土荪·麦麦提,2018年毕业后,回来开了一家摩托车修理店,帮助连队或四周的乡民修理摩托车,年收入可达20000元。“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

  虽然连队的职工群众现在生活好了,但是刘前东还有好几个梦想。“要把路修好,彻底改变老百姓的生活。要把连队的牛羊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打造特色产业链。还要让老百姓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

  “让来了的人不想走,让走的人还想来。”刘前东满怀憧憬地展望着三连的未来。

原标题:【边疆党旗红】昆仑山上的守边人:摔断五根肋骨不言悔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