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昔阳柏叶底:乘着扶贫风 筑起“田园梦”

发稿时间:2019-07-07 16:40:00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郝亚红 中国青年网

  山雨初霁,万物一新。7月6日清晨,昔阳县界都乡柏叶底村北山上,今年刚栽的黄桃树摇曳生姿,树下野生的喇叭花吐露芳华。蔚蓝天空下,70岁的王爱仁正和村民在这里锄草,远远看去,犹如一幅田园画。

王爱仁正和村民在锄草

  山上的美景让人赏心悦目,村里的前景更加振奋人心。以这片山为中心,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采风写生、餐饮住宿、登山徒步、果菜采摘为一体的摩天垴田园综合体正在崛起,柏叶底村昔日没人要的荒地,如今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宝地”。

  柏叶底村距昔阳县城15公里,紧邻317省道行,全村247户人,其中133户都是贫困户。位置并不偏僻,环境更是优美,可为何偏偏成了贫困村?界都乡党委书记周江平道出原因:“村里没有特色产业,村民没有增收项目,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下中老年人靠天吃饭。”

  “选好领头雁,盘活一个村”,这句话在柏叶底得到了印证。为了激发贫困村的内生动力,昔阳县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工程为引领,强力推进“三基建设”,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坚强战斗堡垒和先锋示范作用,不少基层干部成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柏叶底村党支部书记朱蝉良就是其中之一。

  朱蝉良是一名民营企业家,被聘请回来后,从调解纠纷到谋划发展,从帮助孤寡到扶贫济困,用一言一行把“两委”拧成一股绳,并建设成一个团结有力的好班子,重塑了村支两委团结、干事、不内讧的新形象,赢得全村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村党支部按照选人、强村、富民的思路,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利用换届选举,推行‘两推一选’,将一些年轻有为、文化程度较高、致富能力强的群众推选到村班子,使村班子整体战斗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为彻底治理脏乱差,改变村容村貌,柏叶底村村集体组织“两委”入户了解民情,征求民意,对42户村民说服教育让其主动清理门前“四堆”,并趁热打铁把清理后的大街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政文化一条街。同时,多方筹措资金4万余元,对村里街道进行硬化,结束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方便了村民出行;铺设饮水管道2800余米,安装临时接水点17个,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往自家院内水窖接水,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

王爱棠住进了日间照料中心

  借扶贫东风,柏叶底村在政策支持下实施了村级卫生站及旱厕改造等公共服务工程,完成了村红白议事大厅和日间照料中心的配套设施。如今,村民的红白事宜都在议事大厅集中进行,用餐标准都是统一制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蔚然成风;而日间照料中心更是集饮食、住宿、医疗等于一体,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冬天有暖气,夏天有风扇,一天五块钱的伙食费,管三顿好饭,住在这儿可好咧!”70岁的五保户王爱棠身体不好,平时没人照顾,去年6月住进了照料中心。好生活让他心情舒畅,也倍感珍惜。照料中心的院子里种着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蔬菜,他和同住的另外7位老人尽力帮忙,“虽然干不了重活儿,但我们能干一点是一点。”

  村容美了,设施全了,关键还是人要富了。结合柏叶底村交通便利、土地肥沃、紧邻昔阳县经济开发区等优势,打造田园综合体的想法应运而生。园区内规划绿色采摘区、休闲垂钓区、餐饮住宿区、农耕体验区、徒步健身区五大区,借助水磨头渔乡、龙岩大峡谷县域旅游线路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

采摘园目前已种植6100棵树

  “采摘园采取集体经营、统一管理、农户入股的方式管理,收益的80%留集体,20%用于农户分红。该产业达产达效后,可使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0万元,全村人均年增收5000元。”周江平介绍,目前,2000米园区主道路路基建设、1300米引水主管道、3800米地内灌溉支管道等已经完成,130亩荒地上已经种了6100株优质桃树、梨树、苹果树。

  “以前村里没有项目,咱也只能一年一年凑合过。现在有了项目,每个月在采摘园打工能挣一千多,三年后果树挂果,每年最少有两千块钱的分红,就是累点儿也高兴。”收工路上,经过“柏叶底村摩天垴农牧合作社产业园区建设示意图”,王爱仁又一次驻足,一字一句念起了上面的两行字:“谋大图远众手铺筑振兴路,壮基拓业群力打造小康村。”

  山西新闻网记者 郝亚红

原标题:昔阳柏叶底:乘着扶贫风 筑起“田园梦”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