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逐影寻声70画】红色圣地的新图景

发稿时间:2019-07-01 21:14:00 来源: 新华网

  “逐影寻声70画”系列网评之十六:

延安,中国的革命圣地。

  80多年前,党中央和红军来到这里,战斗了13年。民族危亡之际,它曾经给中国带来光荣与神往,成为照耀中国前行的“灯塔”。

  今天,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随着延川、宜川等23个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这片厚重的黄土地,同样见证了老区人民与贫困抗争的不屈岁月。

  13个区县,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延安各区县发展情况迥异,贫困分布与致贫原因不尽相同。延安人民牢牢把握精准扶贫方针,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在洛川,全县95%以上的农户从事苹果生产,“摘”掉了贫困,“摘”到了幸福;在安塞,依托剪纸、民歌、腰鼓等“名片”,文化旅游产业令上千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在宜川,电子商务服务网点覆盖所有贫困村,带动就业8520人……穷有千种、困有万般,解决的办法却只有一个字:干!

  “对照过去我认不出了你,母亲延安换新衣。”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的诗句,被日新月异的现实不断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新经济、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为这片昔日的黄土地注入创新动力:绿色发展让曾经干旱少雨、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拥有了如今“春赏百花秋赏稻”的江南美景;曾经在这座几乎人人关心油价的城市,今天已有武汉光谷、腾讯众创、北航科创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华为云计算等445家新经济企业落户;过去闭塞落后的革命老区,如今已入选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延安人民用改革和创新闯出一条条适合自己的新路子。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延安儿女将不断奋力前行,为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不断奋力前进!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周红军

  总监制:肖阳 王江

  策 划:安传香 李洁琼

  监 制:李霞 刘馨蔚

  文 案:徐 可

  制 作:游娟 杨璇 宋鸿飞

  新华网评论室 云南频道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