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杨宝山:威震天德山的战斗英雄

发稿时间:2019-07-01 21:00:00 来源: 光明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长春6月29日电(记者薛钦峰) 在吉林省敦化市烈士陵园的展室中,有这样一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特等功臣:他没有留下任何遗物,只有一张照片和简单的事迹介绍,但他英勇的战斗故事却被广为传颂。他就是威震天德山的英雄杨宝山。

  杨宝山,1919年出生于敦化市大石头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幼年丧父,长期过着流浪生活。1945年,日本侵略者投降后,他参加了人民军队。在解放战争时期,他英勇善战,屡立战功,于1948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1年3月,杨宝山随部队赴朝鲜作战,承担防守临津江东岸的任务。时任连长的杨宝山按照上级部署,于同年9月率连队坚守天德山阵地。在阵地上,他反复研究作战方案,指导战士挖工事,鼓励大家要坚守阵地。在他的带领下,全连官兵士气高昂、斗志旺盛,对战胜敌人充满信心。

  10月1日,敌人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向天德山发起了总攻。当天,连队官兵连续打退敌人多次冲锋,毙伤敌人300多人。3日,战斗更加激烈,敌人轮番进攻,又数次被打退。敌人在天德山阵地上倾泻了几万发炮弹,整个地表被炸成了焦土。但是,杨宝山和他的战友们依然顽强抗击。

  此时,一股敌人从侧翼向天德山阵地攻来。杨宝山接到营长命令:一定要把这股敌人消灭掉。他摘下耳机,砸烂手表,撕毁文件和日记,把身边仅有的20多名伤员组织起来,决心与敌人拼到底。但弹药已经全部用完,只有少量反坦克手雷。当敌人冲到阵地前时,杨宝山左手抱起一块大石头,右手握着一颗手雷,从隐蔽处冲向敌人。只听“轰隆”一声巨响,杨宝山壮烈牺牲,年仅32岁。

  杨宝山以热血和生命捍卫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军人使命,发扬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了表彰这支英雄连队和领导这个连的英雄连长,经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批准,给杨宝山所在的五连记特等功一次,并授予“威震天德山英雄连”的光荣称号;给连长杨宝山记特等功一次,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1952年10月5日,杨宝山所在部队又追授他自由独立二级勋章一枚。

  如今,杨宝山的墓碑就立在敦化烈士陵园。临近“七一”,从各地赶来的人们来到陵园,为烈士献花,聆听他的事迹,缅怀这位战斗英雄。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