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俄富豪控苏富比诈骗3.8亿美元 导火线达·芬奇名画

发稿时间:2019-07-01 08:55: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刚刚完成私有化不久的苏富比近日正面对一场诉讼。

   澎湃新闻获悉,俄罗斯超级富豪德米特里·雷波诺列夫指控苏富比勾结自己的艺术顾问布维耶以诈骗方式谋取暴利,指控之一就包括一张2017年由佳士得4.5亿美元拍出的被认为是达·芬奇作品的《救世主》。此次苏富比被诉案件金额高达3.8亿美元,苏富比对此提出的抗议上周遭到美国纽约地方法院的驳回。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纽约地方法院法官驳回苏富比拍卖行一桩3.8亿美元诉讼案“不成立”请求,此举使苏富比必须和俄国富翁就诈骗一事对簿公堂。

德米特里·雷波诺列夫

德米特里·雷波诺列夫

   案件原告德米特里·雷波诺列夫(Dmitry Yevgenyevich Rybolovlev)是俄罗斯的钾肥巨头,超级富豪。据福布斯统计,他至少有68亿美元的身价。据路透社及Arts&Life News消息,雷波诺列夫指控苏富比勾结自己的艺术顾问伊夫·布维耶(Yves Bouvier)谋取暴利。他诉状中指出,2003至2015年,他花了20多亿美元买进38件艺术品,但在这其中,他因被蒙骗而遭讹诈了10亿美元。

   2011至2013年,雷波诺列夫花了超过4.2亿美元买下莫迪里安尼、克林姆特和达·芬奇的画作,而引起这场诉讼案的导火线正是被认作达·芬奇作品的《救世主》,这幅画曾于2017年在纽约佳士得创下了4.5亿美元的拍卖天价。不过,一些专家质疑这幅作品出自达·芬奇之手。6月4日,“澎湃新闻·艺术评论”刊发了编译自《卫报》的报道《大都会博物馆专家:4.5亿美元<? ?="?">并非达·芬奇所作》。

2017年,纽约佳士得以创纪录的4.5亿美元拍出的《救世主》。

2017年,纽约佳士得以创纪录的4.5亿美元拍出的《救世主》。

   2014年,《纽约时报》报道称,《救世主》由纽约苏富比以7300万美元卖给了私人藏家。另据《Artnet》报道,在此交易数月前,雷波诺列夫的艺术顾问布维耶先用7500万至8000万美元买下此画。

   作为当时《救世主》的最终买家,雷波诺列夫实际上支付了1.275亿美元,足足比披露的价格高出5000多万美元。而过去十年来,雷波诺列夫的艺术品购买事务都是交给布维耶打理的。

   雷波诺列夫起初没有打草惊蛇,而是暗暗启动证据搜集。直至2015年,他把布维耶骗到摩纳哥并将其起诉。随后,雷波诺列夫分别在曾经买卖艺术品的瑞士、新加坡、纽约控告布维耶及纽约苏富比。据悉,布维耶被长期扣押在摩纳哥候审。

伊夫·布维耶

伊夫·布维耶

   当年将《救世主》交给苏富比销售的卖家,其实是几位合伙的画商,他们原以为苏富比卖出的价格是7300万美元,但得知是1.275亿美元后,画商们曾表示考虑要索回另外的几千万美元。

   苏富比拍卖行的律师曾在有关档案中写道:“苏富比对布维耶在转售任何作品中所制定的价格毫不知情”,并指出:“苏富比从这类转售中不曾取得任何经济利益”。

   2017年,雷波诺列夫为了检验《救世主》的市场价格,把画作送到佳士得拍卖,最终,4.5亿美元的成交价让雷波诺列夫大赚一笔。但经济上的获益并没有让战斗民族的土豪饶过苏富比,被法院驳回诉讼“不成立”请求的苏富比,如今不得不面对14件诈骗交易,总金额3.8亿美元的诉讼。

   就在不久前,苏富比刚刚被法国亿万富翁帕特里克·德拉希以37亿美元收购,结束31年的纽约上市公司身份,重新回归私有化。

帕特里克·德拉希(中)以37亿美元买下苏富比。

帕特里克·德拉希(中)以37亿美元买下苏富比。

   据《南方人物周刊》此前报道,1966年出生的雷波诺列夫是俄罗斯著名的“钾肥大王”,生于俄罗斯边疆彼尔姆,父母都是医生,他本人也就读彼尔姆医学院,1990年毕业后在一家急救医院做心脏科大夫。

   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政坛风云变幻,随之而来的是经济大震荡。正是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混乱年代,雷波诺列夫步入商界。通过倒卖磁场治疗仪,他轻松赚到自己的第一个100万。

   1992年,雷波诺列夫成为彼尔姆地区获得俄罗斯财政部颁发的证券行业从业证书的第一人。短短几年中,他组建自己的投资公司、银行,连续吃进当地多家大型企业的股份,成为了全俄最大的乌拉尔钾肥公司的董事会主席。2007年,乌拉尔钾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2010年起,雷波诺列夫逐步出让手中63%的乌拉尔钾肥股份,套利63亿美元。此后,他转战银行业,在2010年9月购入塞浦路斯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9.7%的股份。另外,他还大把投资欧洲的足球俱乐部。

   2015年,雷波诺列夫与前妻埃琳娜完成了一宗“世纪离婚案”,持续了六年的离婚官司最终以和解首场,而此前一家瑞士法院曾经判决埃琳娜可获得45亿美元赔偿。

   原标题:俄富豪控苏富比诈骗3.8亿美元,导火线达·芬奇《救世主》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