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袁桂雄:一双鞋走出来的信任

发稿时间:2019-01-24 20:14: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新闻联播):截至目前,全国有15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努力,然而对于湖南省茶陵县的驻村工作队长老袁来说,脱贫摘帽不是工作的结束,而是新的起点。

  临近年关,湖南省茶陵县的气温已逼近零度,记者来到枧田村时,在一个池塘里找到了帮扶工作队队长袁桂雄。

  听说种莲藕的经济效益不错,趁着收获,老袁开始考察规模种植的可行性,在水池里一泡就是半个多小时,没一会儿双手就泡得通红。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为了给村里找到最合适的产业,减少试错的机会,每个项目老袁都要亲力亲为,仔细考察后心里才有底,老乡都喜欢叫他“泥腿子”,在十里八乡出名的不仅仅是这个绰号,还有他脚上的一双鞋。

  3年前,初来乍到的老袁发现,修路、通电、发展产业都迫在眉睫,而老乡们对他不了解、排斥心强,工作开展十分困难。为了取得信任,他开始一家一户摸情况,做工作。有的村庄里一户人家就占一个山头,山势陡峭,路又不好走,老袁的痛风发作起来痛得穿不进去鞋,但从来没有拖住他的脚步。

  就这样拖着一只病脚,老袁带领乡亲们依托独特的高山气候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在当地发展起黄牛、黑米等特色产业,所有村民都能从种植、养殖和务工中收益。如今,再看到这双鞋,老乡们更多的是感动。

  去年8月,整个茶陵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本该回到市里的他却主动要求留下来巩固脱贫成果,开始考虑如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开市场,经常忙碌到深夜。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