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他们这样过别样暑期

发稿时间:2018-07-30 10:28: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张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追梦人”实践团近日以“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为主题,在秦皇岛市开展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我愿做一只小小的萤火虫,用微弱的光和热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1978年,18岁的沈汝波参军入伍,立下了“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誓言。

  1983年,沈汝波退伍来到秦皇岛工作。30多年来,他坚持为群众做了大量好事,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燕赵楷模”等荣誉称号。

  今年6月,沈汝波因病逝世,年仅58岁。

  在沈汝波事迹的感召下,实践团的老师和同学们开展了沈汝波事迹宣讲、爱心早餐、护河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自备电饼铛、面粉、鸡蛋、矿泉水等材料,现场制作薄饼和豆浆,持续5天在多个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环卫工人等送去爱心早餐300余份。

  “作为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的一员,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感动的不仅仅有被帮助的人,也有我们自己。我们不言苦与累,只道真心与奉献。”一位同学说。

  为践行“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生态理念,实践团来到秦皇岛市森林逸城社区清理河道。由于河道与海水相连接,夏天的河道容易受到污染,为避免河道污水流入大海,同学们冒着高温清理了河道内的污泥。

  “生命影响生命”,这是同学们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强烈感受,“只有亲身践行,方知爱的传承。”

  接下来,实践团还将把沈汝波的事迹搬上舞台,去影响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