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春的汗水洒在雪域高原 他成为官兵心中的活教材

发稿时间:2018-05-11 17:54:00 作者:王开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宁511日电(赵录钧 武伟安 记者 王开忠)澄澈的蓝天,巍峨的雪山,浩瀚的青海湖,热辣的高原红……武警青海总队海北支队机动二中队四级警士长曹德君已经在此驻守5000多个日夜。 

  作为一名军人,他远离繁华都市,在部队默默耕耘,把青春的汗水洒在雪域,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片高原,奉献给了他深爱着的军营,让青春之花在雪域之巅灿烂绽放。 

曹德君在训练场上展示风采。武伟安  

  5000多个日夜,曹德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用青春和赤胆诠释了“扎根高原,无怨无悔”铮铮誓言,他将浓浓爱意深深融入部队建设之中,挥洒着汗水、奉献着青春,实现了军人的人生价值。    

  不断提升素质,争当“训练尖兵” 

  入伍14年来,曹德君勤奋学习理论,苦练军事技能。20062015年,他连续10年参加新训工作。20092016年,连续8年担任武警青海总队海北支队教导队勤训轮换、预提指挥士官教员。2011年,参加武警青海总队军事比武获得第一名。2012年,被武警青海总队评为“军事训练十大标兵”。2016年所担负的任教课目被武警青海总队评为“优质精品课”。2017年,被武警总部、武警青海总队评为“优秀教练员”。曾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嘉奖十多次……,数不清的奖章排列在桌前,也是他青春最美的风景。 

曹德君(左)和年轻战士谈心。武伟安   

  成绩的背后,是曹德君在训练场上挥洒的汗水:每天完成“5个一百”,每天35公里越野,常常练得拿不稳筷子、抬不起胳膊,上下楼梯扶着墙走。就这样,他的训练成绩不断突破,屡次获得荣誉和嘉奖。 

  20117月,武警青海总队举行军事比武。临近比赛,曹德君左脚踝痛风病突然复发。为了集体的荣誉,他英雄无畏,勇往直前。每一个项目,他都不甘落后,每一个动作,他都要力求做到最好。所有课目结束后,曹德君的身体近乎虚脱,他强撑着返回宿舍,一头扎到床上……最终他获得了武警青海总队“军事训练比武前百名”的荣誉。  

  坚持以情带兵,当好“兵头将尾” 

  “当好兵,更要带好兵。”抱着这样的信条,曹德君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好班长:在训练中,他将自身技能知识、经验方法倾囊相授,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新兵树立良好榜样。并与新兵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探索方式方法,共同进步,形成良好的训练气氛。在生活中,他待新兵如亲兄弟,与新兵常谈心、多交心,及时掌握新兵的思想脉搏,用真情打动每一位新兵。 

   曹德君有一本“兵情日记”,里面记录着每天发生的譬如战士生病、训练受伤、学习疑问、家庭困难、思想困惑等各方面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情况,他把这本日记当作成自己帮助战士解决困难的“任务单”和“课程表”。战士生病时,他主动买来各种营养品;夜间查铺查哨时,他将战士蹬在地上的被子拾起来重新盖好;秋末季节气温骤降,他都要为夜间岗上的战士送去大衣等等。点滴细微关怀拉近了他与战士的距离,更成了战士们的贴心人。 

曹德君(右)组织团员学习理论。武伟安  

  他先后学习了《排长带兵指南》《基层管理学》《心理学》《军事训练指导法》等理论,还自主编写擒敌、射击、战术等教案20余份,记下10万余字的学习笔记。他所带的战士中,有3人考入军校,9人被评为优秀士兵,12人入团、入党,培养出班长骨干十余人。 

  奉献绿色军营,做强“文武教头” 

  荣誉属于过去,拼搏没有止境。当班长以后,为了尽快用科学理论和军事知识武装头脑,曹德君拿出了训练场上“拼命三郎”的精神。 

  为熟练掌握信息化新装备,曹德君主动拜师,还利用休假时间进行封闭强化练习。凭着这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儿和钻劲儿,曹德君那双在训练场上磨出千层老茧的手,操控起电脑依然得心应手。 

  他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部队训法战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始终牢固树立“精湛的军事本领是适应于部队发展的需要”理念,研究组织指挥方法,探索新时期带兵方法,科学组训,成长为让全支队官兵树大拇指的士官教头。 

  为了深刻掌握“四会”,曹德君废寝忘食的投入到学习当中。白天,他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将讲授的内容反复揣摩练习;晚上,又常常加班到凌晨看教材、编教案。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曹德君瘦了一圈,但是他熟练的掌握了组织训练的方法和技巧。在训练场上,曹德君成了官兵们的活教材。 

  20178月,曹德君休假,陪护妻子生产。当接到部队命令后,他毅然离开了刚刚降生的孩子和病床上的妻子,火速返回军营。他带领示范分队圆满完成武警青海总队“四会”教练员集训“班(组)战斗行动”演示任务,并被武警总部、武警青海总队评为“优秀教练员”。 

  精神和思想与海拔等高,是曹德君经历了14年部队锤炼后收获的重要精神财富。他说:“高高的海拔支撑起我对党无限的忠诚和对军营的深深爱恋。”在他看来,把青春洒在这片纯洁的土地上,既圆了自己的绿军装梦,更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