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五大主题活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发稿时间:2018-03-06 20:44: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陕西城固县水磑村中心校九年级的同学们观看西工大志愿者们带给他们的“神秘开学礼物”——航天科普课程《太空如此深邃》。吴闻川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6日电(记者 高琦 通讯员 杨萌)3月5日,伴随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嘹亮歌声,西北工业大学2018年“学雷锋”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为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做新时代雷锋传人,西北工业大学团委围绕千名学生进社区进农村、‘爱校爱学’校园公益、互联网+志愿者、技能交换和科普等五个主题志愿服务,带动学子全面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观主题电影 激青年志

  当晚,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宣传片,翱翔学生中心座无虚席。在校团委副书记李刚向全校发出“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并宣布2018年西北工业大学“学雷锋”月正式启动后,师生集体观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通过对优秀历史人物雷锋的战友乔安山不忘雷锋,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的事迹,感染青年从内心深处学习并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将雷锋那一串深重而闪亮的足迹延续下去。

  雷锋精神大讨论 时代赋予新内涵

30余名团学干部就新时代团员青年如何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展开交流讨论。吴闻川供图

  3月5日,校团委于长安校区召开“学习雷锋精神”专题座谈会,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联、志愿者服务总队以及来自各学院的30余名团学干部就新时代团员青年如何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展开交流讨论。

  校团委副书记李刚寄语团员青年应将雷锋精神贯彻到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说:“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当代青年广泛投身社会公益和帮助他人的实践中去,团员青年应广泛开展扶贫扶志工作,利用大学生的知识优势开展科普扶贫。”

  与时俱进学雷锋 内容形式要创新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以“互联网+支教”的方式授课,克服了距离的瓶颈。吴闻川供图

  3月5日下午,陕西城固县水磑村中心校九年级的同学们满怀期待的来到多媒体教室,认真观看西工大志愿者们带给他们的“神秘开学礼物”——航天科普课程《太空如此深邃》。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焦杰以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为背景,从梦想与现实、群星闪耀的时代、新时代序幕、飞向未来四部分,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和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航天基础知识、发展史和骄人成就。

  课后,焦杰同学感慨颇深,他讲道:“备课时想的只是如何把课程讲好,把知识表达清楚,但在授课过程中,同学们认真的聆听、积极的回应、求知的好奇心让我很感动。”

  团员青年齐出动 奉献之风润古城

50余名青年志愿者冒雨前往钟楼、小寨等人流量较大的路段,扶起共享单车。吴闻川供图

  3月5日前夕,50余名青年志愿者冒雨前往钟楼、小寨等人流量较大的路段,将倒下的单车扶起并将其摆放整齐,唤醒市民对城市治理的关注。志愿者们还积极向路人宣传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呼吁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身边、从小事、从点滴做起,共建美丽西安。

 

西工大志愿者开展光盘行动。吴闻川供图

  3月4日,西工大青年在大唐西市、万达one广场等大型商圈和友谊校区校园食堂开展“节约粮食,厉行光盘”志愿公益活动,活动得到了市民、同学们的支持,更有市民现场分享自己节约粮食的经历,并希望回到家庭后将接力这项公益活动以此教育子女。

 

西工大学生在东大街开展“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雷锋志愿活动。吴闻川供图

  践行雷锋新精神 团员青年有话说

  自动化学院小班团支部书记刘颖谈到,一进入3月,马上就会想到学雷锋日,为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给每位同学,她在今年寒假的时候就和其他班委开始商量活动形式。“这个月我们将带领班级团员陆续开展‘启真湖清理’‘教学楼卫生打扫’‘东大村支教’等一系列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使每名团支部成员都有机会参与一次志愿服务,增添社会责任感。”

  一场《离开雷锋的日子》观影,让人文与经法学院施娜同学湿润了眼眶。她说这部影片深深的打动了他,无论是雷锋还是乔安山的事迹,都是对人心灵的一次净化与洗礼。“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自觉参加社会实践,将奉献意识落实到每一件小事中去,身体力行地传承、弘扬和实践新时代雷锋精神。”

  在学雷锋日前夕,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团委书记陈智通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走上街头,用“扶单车”这一简单动作,呼吁人们热心公益、文明出行。他说培养学生具备社会责任感,做社会热心人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部分,希望带领更多的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青年学子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