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装甲毁灭者”:俄军将用这些武器对付西方坦克

发稿时间:2023-01-31 10:11: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参考消息网1月31日报道 随着西方多国响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坦克援助请求,俄罗斯军队在战场很快将面对新对手——“豹”-2、M1“艾布拉姆斯”和“挑战者”-2主战坦克。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月29日发表题为《废掉装甲:俄武装力量何以对付西方坦克》的文章,声称今天的俄军已拥有相当强大的反坦克防御武器库,并将“废掉”西方坦克。文章介绍了四款现代俄制反坦克导弹系统的优势,全文摘编如下:

  9K111“巴松管”

  目前的反坦克导弹系统有多种制导方式——从五六十年前的导线控制到超现代的激光波束制导,还有依靠自导头瞄准装甲装备热斑的红外制导。线导方式简单可靠,很难对其进行干扰。甚至随着导弹技术和瞄准设备的不断发展,这种制导系统仍作为重要反坦克手段得到保留。

  9K111“巴松管”反坦克导弹系统是俄武装力量的真正“老兵”。该系统的首款改进型号于1970年列装苏联军队。它在当年可谓革命性武器——其运输容器兼具发射管功能,拥有可折叠的便携式发射装置,可快速替换发射管以完成弹药再装填。

  “巴松管”的射程取决于其使用导弹的型号,使用9M111时为2000米,使用9M113时为4000米。最先进的9M113M导弹带有双截串联式聚能装药战斗部,击穿反应装甲后还能穿透800毫米均质装甲。其双截串联战斗部中的第一截用于对付反应装甲,第二截用于穿透其余装甲。这种方案可有效击毁几乎所有现代坦克。

  “豹”式坦克正面装甲最大厚度为500毫米(“豹”-2A5)或1200毫米(“豹”-2A7),其炮塔正面装甲最大厚度为1200毫米(“豹”-2A5)或1500毫米(“豹”-2A7)。这些数字代表的是该坦克抗反坦克导弹聚能装药打击的性能。

  9K121M“旋风”

  9K121M“旋风”是俄罗斯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且威力最大的反坦克导弹系统之一,配备从2013年开始生产的9M127-1导弹。“旋风”由仪器制造设计局于上世纪80年代研制,针对的便是“艾布拉姆斯”和“豹”等西方最新坦克。现在军方需要打造新一代反坦克武器来对付它们。

  这是一种供攻击机和直升机使用的空射反坦克导弹系统,主要载具为卡-52侦察攻击直升机。每架卡-52可携带12具该系统导弹发射管。这种超音速导弹单枚重12公斤,包含激光制导系统和大威力双截聚能装药战斗部,可击穿1200毫米以上的均质装甲,即能从现代坦克防护最强的部位击毁目标。

  除对付坦克等装甲装备外,“旋风”还能打击飞行速度不超过每小时800公里的空中目标。它在测试过程中曾击落一架图-16靶机。“旋风”的射程可达10公里,超过许多防空导弹系统的射程,是“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射程的两倍。

  9K135“短号”

  上世纪90年代,仪器制造设计局为替代“巴松管”系统,研制了采用激光波束制导的9K135“短号”反坦克导弹系统。最新改进型号的“短号”已能做到“打了不用管”:射手只需瞄准目标并按下“锁定”按钮,然后系统将自动完成其余操作,引导导弹以极大概率击毁目标。导弹从运输容器兼发射管中射出后,以音速飞向目标。它也采用双截串联聚能装药战斗部,但其战斗部不无特点:两截聚能装药之间装有一个带侧向喷嘴的固体燃料发动机。引导系统位于导弹尾部隔舱内,其附带的传感器可探测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射出的激光束。

  得益于先进瞄准系统的配备,“短号”可对快速移动目标——任何地面车辆、航行中的船只和大部分飞行器——进行精确打击。分离式控制台的使用可确保发射小组的安全。“短号”系统适用性良好,可适配多种发射平台,包括由步兵携带的三脚架、步兵战车、小艇或专门的反坦克导弹战车。“短号”系统最大射程5500米,其穿甲能力不会给任何坦克留有生还机会:可击穿外挂反应装甲的1300毫米均质装甲,这相当于最新型号现代坦克的最大装甲厚度。

  9K123“菊花”

  不过,俄军最强大的反坦克导弹系统当属9K123“菊花”,它配备最大射程6000米的大威力超音速导弹。搭载该系统的9P157反坦克导弹车由BMP-3步兵战车改造而成。实际上,这是一种无人化反坦克作战平台。其发射装置上装有两具发射管,发射导弹后会抛弃空发射管,无需人工干预便可自行装载新发射管以实现弹药再装填。导弹的制导由激光波束加毫米雷达波波束复合方式自动进行。

  9P157共携带15枚导弹。鉴于其导弹击毁坦克的概率接近百分之百,一辆这样的战车在顺利的情况下可消灭近一个连的坦克。其导弹能击穿外挂反应装甲的1250毫米均质装甲。“菊花”系统的导弹不仅可使用聚能装药战斗部,还能安装温压弹头,后者可用于摧毁小型建筑或将步兵赶出坚固工事。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