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人民海军再传捷报 “万吨大驱”鞍山舰战斗力再提升

发稿时间:2022-11-26 20:57: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国产航母、新型战略核潜艇等密集入列,南昌舰、拉萨舰等万吨级大型驱逐舰先后服役,中国制造的“深蓝利舰”正在驰骋远海。近日,人民海军的大国重器再传捷报,又一个满载排水量超过万吨级别的“万吨大驱”鞍山舰顺利完成 海上演训,战斗力再次提升。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万吨大驱”055型驱逐舰“鞍山舰”是和052D型驱逐舰“包头舰”“齐齐哈尔舰”三舰一起“全员”通过为期3天的海上全课目训练考核。

  初冬的黄海海面,不时被浓雾遮蔽,上午8时,包头舰突然接到“敌”情通报,迅速解缆离开码头,与其他各舰一起驶向黄海某海域。

  刚刚到达预定海域,各舰雷达相继发现海上目标,官兵立即进入战斗状态。

  “万吨大驱”鞍山舰雷达突然发现空中敌情,率先实施干扰。同时,各舰对空中来袭目标展开副炮拦截射击。

  考核中,这个舰艇训练中心以作战想定为背景,组织了潜艇、歼击机、预警机、直升机等同参考舰展开对抗,参考舰要同时面对水面、水下和空中多重威胁,突出考察复杂电磁环境下综合防空反导、对海攻击、对潜作战等多项能力。最终3艘舰全部通过考核,形成战斗力。

  海军某舰艇训练中心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宋国宁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海上实战化训练提供了方向性指导,此次考核,我们坚持战斗力标准,紧紧围绕加快形成新质战斗力这一目标,按照“紧贴实战、从严从难、突出能力”的原则,全程采取背靠背临机导调的方式,有效检验和提高了舰艇复杂条件下综合攻防能力和官兵处置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能力。

  055型驱逐舰“鞍山舰”,舷号为103,满载排水量超过万吨,这是中国研制的新型舰队防空驱逐舰,更是海军从远洋存在到远洋打击战略性跨越的重要“利舰”。作为导弹驱逐舰家族之一,“鞍山舰”已经在多个公开场合和作战演训中亮相深蓝了。

  在今年4月份的海军节上,当时刚刚入列不久的055型万吨驱逐舰鞍山舰,和无锡舰参加实战化训练的画面公布,这也是继南昌舰、拉萨舰、大连舰后,公开入列的第四、第五艘055型驱逐舰。未来,相信有更多“万吨大驱”加入人民海军的行列。

  在今年八一前夕,北部战区海军某舰艇训练中心还组织055型导弹驱逐舰鞍山舰、无锡舰和052D型导弹驱逐舰包头舰组成舰艇编队,开展连续10天的海上训练,包括主炮昼夜对海射击、副炮对空射击、实射干扰弹、海上编队防空演练等等,进行了多个课目的训练,强化了单舰和编队的实战能力。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