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191精准步枪列装高原驻训部队

发稿时间:2022-06-30 05:0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诗宏 王世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中国青年网

  

  近日,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在驻训点组织191精准步枪授枪仪式。 刘少华/摄

  “期待已久的191精准步枪今天终于列装了,很幸运我能成为它的第一任射手!”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上等兵熊长胜自豪地说。

  近日,在海拔4500米雪域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在野外驻训点举行了一场庄严的授装仪式。这次授装仪式的主角是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191精准步枪,这是我军第一次列编装备的精准步枪,它一经亮相便受到官兵们追捧,可谓名副其实的明星装备。

  仪式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拉开帷幕。官兵们精神抖擞地整齐列队,静静地等待着象征责任和荣光的那一刻。连队指导员刘云峰宣读了授枪命令,高声呼点被授枪人员姓名和枪号。随着一声声响亮的答到声,官兵们依次上台领取属于自己的武器。在接过钢枪后,他们持枪立正。

  “我宣誓:我会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装备,严格执行装备管理规定,正确操作使用和维护保养装备,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全体被授予191精准步枪的战士紧握手中钢枪,庄严宣誓,铿锵誓言响彻云霄,官兵受领新型武器装备的荣誉感和爱装管装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授枪仪式刚结束,官兵们就接到指令,要带着新列装的精准步枪开赴实弹射击场,接受高强度的训练检验。

  该团战士何浪在首轮多姿势射击中取得了9发9中的好成绩,他在交流经验时表示,“我能切实体会到瞄准基线变长带来的射击精准度的提升。同时我还通过调节枪托的长度,找到了一个特别舒服的贴腮位置,这使得我本次射击成绩明显提高。”

  其实191精准步枪的“黑科技”还不止于此,它不仅可以通过调节枪托的长度适应不同身高、臂展的士兵,极大地提高人机工效,同时该枪枪支结构还可以分解成多个模块,通过更换不同的组件,适应不同的任务需求。另外该枪瞄具是搭载在枪身上端的皮卡汀尼导轨之上,这样战时如果有实际需要可随时进行其他瞄具的更换。该枪还配备了聚合物透明弹匣,战士们可以通过刻度和数字知道剩余弹药量,从而调整自己的作战方式,“它的列装很好地提高了我军步兵班的精准射击能力。”

  “新装备战斗力生成不能等,也等不起。推进新装备战斗力生成,需要每名官兵勤学苦练、专攻精练,早日练就‘人剑合一’的实战本领。”该团教导员鲁博表示,191精准步枪作为我军步兵班的精确打击火力和伴随支援火力,首先它具有狙击步枪的特征,射击精度好;其次它具有火力转换能力,具备从单发精确射击到连发压制射击的火力转换能力,同时还具备一定的火力持续性。

  在新装备列装之前,该团作训股提前着手梳理接装指导手册,将新装备相关原理知识、技术资料制作成口袋书、简易图下发官兵。与此同时,他们主动联系已配发该枪的兄弟单位,上门求教并展开专攻精练,确保新装备一列装就能初步形成作战能力。同时该团在各驻训点位广泛开展“神枪手”评比,在激烈的角逐后,通过层层考核选拔的优秀自动步枪手将被授予191精准步枪。

  与此同时,该团领导深入一线督训组训,他们组织狙击步枪手分享狙击经验、步兵班长分享战术经验,通过“混编帮带、融合转化”的方式提高精准步枪射手的综合能力,尽可能缩短精准步枪手与战场的“磨合期”,加速推进新装备战斗力生成。

  近日,该团合成三营组织了一场步兵班进攻战斗演练。演练中,模拟蓝军用重机枪牢牢控制着红方进攻通路上的火力点,对进攻班组成功实施火力压制,就在红方进攻受阻时,该班精准步枪射手和叶涛一枪毙“敌”,成功打开通路,为后续拿下“敌”防御阵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演练结束,该班板房内一场复盘检讨随即展开,在官兵的深入研讨中,多项新战法训法“新鲜出炉”。

  张诗宏 王世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191精准步枪列装高原驻训部队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