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请注意这几点

发稿时间:2024-03-28 17:15:00 作者:乔业琼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乔业琼)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平时应该如何预防?近日,安徽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提示。

  流行性腮腺炎由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好发于1-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冬春季节高发。主要经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

  腮腺炎病毒感染后,大约有2-3周的潜伏期,多数患者以耳下肿大(腮肿)和疼痛为早期表现,少部分患者会在腮肿的1-2天前出现发热、头痛、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腮肿是流行性腮腺炎的最常见症状,腮肿大多出现2-3天达到高峰,持续4-5日会逐渐消退,全程约10-14天。

  大部分流行性腮腺炎患者预后良好,但也有部分患者会发生脑膜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并发症,有些患者还会出现听力减退。尤其是青春期后的男性患者需要预防睾丸炎并发症,症状通常表现为在腮肿开始消退时又出现发热、睾丸疼痛肿胀,建议患者出现疑似睾丸炎症状要及时就医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目前尚无特效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是对症治疗,减轻患者痛苦、缩短病程、减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流行性腮腺炎?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接种疫苗,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可有效预防该疾病的发生。

  二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戴口罩。在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存在传染性疾病患者的可能性较大,建议佩戴口罩;常开窗。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新鲜空气能够稀释降低室内污染物、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消毒作用;平时健康饮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充足睡眠、避免疲劳和精神紧张,以维持、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

  三是预防校园感染。儿童和青少年是流行性腮腺炎的好发人群,校园是儿童和青少年的重要活动场所,且人员密集,容易发生流行性腮腺炎暴发疫情,要特别注意预防。幼儿园新生入学前要及时开展接种证查验。教室、寝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新鲜。加强传染病防控知识校园宣传,提高师生防病的意识和能力。学生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居家休息,减少传染他人的机会。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