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试点 让更多公园绿地开放共享

发稿时间:2023-02-06 17:21: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城市公园当中的绿地,一般只能远观不能进入,但随着近几年城市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市民对绿色生态空间有了新的需求,希望增加可进入、可体验的户外活动场地。今天(2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鼓励各地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以踏入绿地,共享自然之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可以在公园草坪、林下空间以及空闲地等区域划定开放共享区域,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更好满足市民搭建帐篷、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在今年3月上旬前,各试点城市要做好公园绿地的摸底工作。开放共享的绿地应处于地形相对平整,服务设施、应急保障相对完善和便捷的区域,避开存在自然灾害风险以及生态脆弱区域,避开易干扰野生动物繁衍和活动区域。

  

  各地要结合摸底,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公园绿地中可开放共享的区域、开放时间、可开展的活动类型、游客承载量,以及完善设施配套、提升服务功能、加强植物养护管理和游客服务保障等措施。其中,开放用于游憩活动的草坪区域要根据植物生长周期和特性,推广地块轮换养护管理等制度,避免植被被过度踩踏影响正常生长。

  

  据介绍,此次试点时间为1年,南方地区包括华南、华东以及除西藏以外的西南地区,要按照应试尽试原则,积极开展试点工作,逐步扩大开放共享区域。其他地区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试点城市,不断推动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