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家乡迎来新机遇 “数字工友”为乡村产业振兴打开全新空间

发稿时间:2023-02-06 11:54: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数字技术让庄稼有了新的种法、鱼儿有了新的养法,更深度参与到整个产业链的塑造当中。通过数字耳标等方式还解决了以往畜牧养殖企业在办理信贷抵押时,占资产大头的生物活体“确权难”“抵押难”的问题,畅通了资金链,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养牛不见牛,全靠“数字工友”。新的一年,山东省莱西市这家奶牛养殖企业用上了刚升级改造的智慧养殖管理系统。偌大的养殖场看不到一个工人,依托数字技术,从喂食、测量体温、通风、喷淋直到产奶都实现了无人化。然而,在企业负责人王义坚心里,这样的数字化改造还不够完美,他们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遇到了融资难题。

  

  青岛荷斯坦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义坚:奶牛的价值要占企业总资产的70%—80%左右。银行传统的信贷业务主要还是做不动产的抵押,比如奶牛这种生物资产,银行会考虑到资产不大好监管,所以很少有银行愿意做这种动产的抵押。

  如何破解活体抵押难题,当地政府看准了数字转型浪潮,推动银行和互联网企业合作,他们给每一个奶牛都安装了数字耳标,耳标上的芯片可对奶牛的体温、活跃度、运动量等生命特征进行多维监控,形成数字化标识传送到银行终端。

  

  兴业银行莱西支行业务部经理 许艳霞:我们就能够知道咱们的牛是在牛场正常地产奶,从而达到我们对你们的生产经营的把控,就可以通过银行授信。

  至此,一座“数字牧场”完成了搭建。“数字工友”让养殖更精细规范,也破解了贷款难题,让养殖企业的长久发展有动力、有底气。如今,仅在山东就已建设了93家智慧畜牧业示范应用基地、42家智慧牧场。

  

  青岛荷斯坦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义坚:家乡新遇,遇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奶牛养殖加工企业实现了数字化、标准化,这些变化带来的是整个畜牧养殖业质的变化。通过这些变化,大大促进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