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五千余只赤麻鸭“相约”博斯腾湖 千鸟振翅气势恢宏

发稿时间:2023-02-02 18:39:00 作者:王小军 刘雨珊 郭玉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五千余只赤麻鸭“相约”博斯腾湖,千鸟振翅气势恢宏。 达来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日电 (王小军 刘雨珊 郭玉顺)连日来,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博湖县的博斯腾湖迎来五千余只赤麻鸭。

  2日,记者看到,一望无垠的博斯腾湖湖面上,赤麻鸭鲜亮的鸟羽与瑞雪覆盖的湖面、迎风摇曳的环湖芦苇相互交织,气势恢宏。

  今年,由于当地气温回暖较早,赤麻鸭抵达博斯腾湖的时间较往年提前了近一个月,且数量较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远道而来的“小客人”们有的在湿地浅滩栖息觅食,补充能量;有的在空中盘旋飞舞,展翅翱翔。 达来 摄

  冬雪未消的博斯腾湖面上,远道而来的“小客人”们有的在湿地浅滩栖息觅食,补充能量,身披棕黄羽衣的鸟群与洁白的冰面、碧蓝的天际、金黄的苇荡、浩瀚的沙漠相映成趣,吸引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

  新疆巴州摄影爱好者斯琴高娃说:“真是太壮观了,我每年来这里拍照,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水鸟,今年鸟来也比往年早一些。”

  赤麻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迁徙性鸟类,常栖息于江河、湖泊、河口、水塘及其附近的草原、荒地、沼泽、沙滩、农田和平原疏林等地。

  

  一望无垠的博斯腾湖面上,赤麻鸭鲜亮的鸟羽与瑞雪覆盖的湖面、迎风摇曳的环湖芦苇相互交织,气势恢宏。 达来 摄

  新疆巴州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管理处工作人员明根桑说:“今年一月底二月初的时候我就看到了迁徙的赤麻鸭,往年都是二月底或三月份初,就是冰雪融化以后,它们才会迁徙,今年可能气温提前变暖,使得它们的迁徙提前了。”

  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也是中国22个重要国家湿地之一,水域面积达1646平方公里,这里水草丰美,水域广阔,是中国重要的野生鸟类栖息地之一。作为水禽的主要栖息地以及候鸟迁徙通道重要节点,博斯腾湖的生态功能和生态作用不断增强,目前已成为鸟类迁徙途中停留、觅食、繁殖的天然场所,包括天鹅、白鹭、苍鹭、赤麻鸭等120余种珍稀鸟类在内的鸟禽,每年都会来此繁衍生息。

  “每年到冬春交替的季节,我们都会加强,巡护工作,看看鸟类休憩的环境有没有受到了外来的干扰,提前做好预警工作,保证候鸟安全、顺利迁徙。”明根桑说道。(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