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赞歌献给党|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发稿时间:2022-06-30 13:31:00 来源: 新华社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

  他不怕风吹雨打,

  他不怕天寒地冻……”

  这是歌剧《星星之火》中的经典唱段,歌唱的是东北抗联战士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接受检阅。

   △这是位于黑龙江省木兰县的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群遗址(2020年7月30日摄)。

  《星星之火》是新中国第一部反映东北抗联题材的歌剧。它围绕东北抗联女游击队员李小凤展开,讲述了她从一个16岁的乡村小姑娘,成长为一名坚强的抗联战士,与战友们一道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塑造了李小凤、老李头等众多英雄群像。

  △这是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江滨公园的“八女投江”群雕(2018年10月26日摄)。

  作为《星星之火》的重要唱段之一,《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是游击队交通员老李头和女主人公在山林中相遇并答应送小凤去游击队时对唱的一个唱段。

  △2017年9月18日,演员在表演歌剧《星星之火》。当日,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歌剧《星星之火》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上演。

  据参演人员回忆,作者在创作之初就设想此处要有一个唱段,但是老李头面对的是一名16岁的小姑娘,需要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李小凤宣传革命道理。想着想着,松树常青的形象就出来了。而且,这首歌有一个特点,即大多歌词都是一个音符唱一个字,整首歌完全靠音符跳动出来,非常快乐。

  △参观者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内拍摄油画作品《星火》(2021年6月6日摄)。

  策划:刘金海

  编辑:刘欣、方欣、程婷婷、卢烨、韩旭

  图片:王建威、薛玉斌、龙雷、刘赫垚、刘颖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