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川农大畜禽生产技术科普先锋队返乡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2-18 16:14:00 来源: 中国网

  “小蛋鸡大产业,谢谢这些学生们给我们普及这么多的蛋鸡养殖学问。”新影养鸡场农户张新夫妻二人对返乡大学生的科技助农实践赞叹不已。

  “原来这些牲畜也需要在适宜的时间吃食,原来这么多年我的养殖方法都是错的啊。”四川西充县的散养户对同学们科普的标准化畜禽养殖技术表示非常惊讶。

  “别看我这个养殖场比较小,得益于标准化的养殖技术,我这儿猪的存活率一直是数一数二的。”润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则十分感谢四川农业大学师生对畜禽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规模化经营的理念普及。

  今年寒假,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畜’势待法——畜禽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规模化经营科普先锋”团队的14名队员利用春节返乡机会,回到各自家乡,在辽宁省鞍山市腾鳌镇南草沟村、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重庆市潼南区、湖北省、贵州省等各个地区进行生产情况调研、开展技术科普服务等系列实践活动,打通科技服农的“最后一公里”,用专业所学为家乡作出贡献。

  实地调研,让数据为家乡说话

  团队坚信实践出真知,前期通过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实地考察、面对面访谈等了解调研地的畜禽养殖基本情况,按照标准化养殖技术普及程度、养殖规模大小等分别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鸭、猪、肉鸡、蛋鸡等畜禽养殖场和散养户进行深入的畜禽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规模化经营科普现状调研。

  在调研石麟镇生猪养殖场时,面对多种能叫出名字的仪器设备,动物科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吕劲宬由衷地感叹道:“搞调研,既可以深化课堂所学的专业知识,又可以通过亲身实践丰富生产经验。”

  队员们白天实践,晚上及时交流分享经验和收获。团队成员何苗将四川南充肉鸡散养户的生产情况同辽宁鞍山的规模化养鸡场进行比较发现,散养户们往往采用的是粗放型的经验型养殖方式,缺少科技设备的支撑,对粪污的处理不规范,亟须推进标准化畜禽养殖科普工作,中小型养殖场、养殖合作社标准化养殖技术普及程度略高,但仍需在关键生产环节给予科学技术指导。最终,14人6地7天的乡村之行形成了多篇书面调研报告,为后续更加具有针对性科普服务和技术指导奠定了基础。

  生猪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为四川乐山分队成员介绍养猪场布局

  技术科普,一片赤诚献给田园

  针对各养殖户、养殖场等在规模化养殖及标准化生产方面的不足,团队成员结合课堂所学知识,参阅《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进行了系统的技术科普和指导,成员们还纷纷留下个人联系方式,与养殖单位达成了“1+1”定向服务意向,以便提供长期技术咨询服务。

  针对新影养鸡场鸡舍现代化建设的标准硬件设施配备问题,连欣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为了保证防暑降温功能完备,可以配有风扇;需要时严格将公、母鸡分栏;鸡舍门口,按规定应该设有消毒踏池,旁备有更换鞋……”“农大的学生,好样的!”农户张新夫妻二人为科普服务的成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辽宁分队成员为农户科普技术

  “谢谢”是团队成员在服务过程中听到的最多的两个字。有的养殖户紧紧握住队员的双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有的将家里的柑橘塞在队员的手中,直言“孩子辛苦了”。回想起科普服务的种种经历,重庆分队成员李晨表示:“尽管科普工作困难重重,但是收到养殖户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真诚的感谢和满意的微笑,我的科普信念更加坚定。”

  科技讲堂,让科技成果普惠三农

  畜禽规模化养殖和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学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大量的养殖单位在了解到团队正在进行标准化养殖技术科普工作后纷纷致电成员“取经”,于是团队立即向学校畜禽养殖专家寻求帮助,开设线上科技讲堂。通过对生猪、蛋鸡、肉鸡、水禽、肉牛等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进行分期系统讲解,让养殖户、生产一线农技人员、养殖场老板等结合自身所需,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充电。目前已开展了两期培训,共计500余人参与了线上学习。

  团队成员何浩荣博士表示:“接下来,我们会联合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等机构,完善培训课程体系,畅通服务渠道,搭建技术指导服务站,让我校的科技成果惠及更多地方。”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