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六部门联合印发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 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发稿时间:2024-04-18 06:26:00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孙秀艳)近日,国家医保局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2024年医保基金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国范围开展医保基金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方案》要求,针对医保领域各类违法违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重拳打击欺诈骗保,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通过“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推动医保基金监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方案》明确了今年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一是聚焦虚假诊疗、虚假购药、倒卖医保药品等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严厉打击;二是聚焦医保基金使用金额大、存在异常变化的重点药品耗材,动态监测基金使用情况,重点查处欺诈骗保行为;三是聚焦骨科、血透、心内、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在工作举措上,《方案》要求坚持宽严相济,依法分类处置;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数据赋能;坚持部门协同,发挥监管合力;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方案》强调,对恶劣欺诈骗保犯罪行为,依法从严重处。对一般违法违规问题,以规范为主要目的,综合运用协议处理与行政处理,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国家医保局将制定有关领域问题清单,督促引导定点医药机构对照开展自查自纠。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