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五大板块近120场活动 2024中关村论坛将举行

发稿时间:2024-04-18 05:56:00 作者:贾骥业 梁国胜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贾骥业 记者 梁国胜)今天,科技部副部长陈家昌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以下简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论坛将围绕“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年度主题,突出前沿探索、成果共享和开放合作,举办近120场活动。值得关注的是,论坛今年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

  陈家昌提到,今年论坛设置了论坛会议、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配套活动五大板块,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50余家外国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机构等受邀参会,上百位顶尖专家、上千名演讲嘉宾将围绕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共话开放创新,共谋发展机遇。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于英杰介绍,论坛期间,国家部委、国际组织、京津冀等省市将主办60场平行论坛,内容主要围绕科技前沿、新质生产力、开放生态、科技人才、科技治理等方向。同时,4月27日至29日,将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第八届中国科幻大会,计划围绕技术交流、科幻创作和产业培育,组织18场活动。

  今年的4月27日被确定为本届论坛的“人工智能主题日”,届时将聚焦大模型等前沿热点话题,举办1场主题论坛、4场专题论坛和7场特色论坛,包括5位诺贝尔奖和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百余位大咖将参会,还将发布一批重磅成果。

  今年的论坛还进一步强化科技办会。于英杰说,论坛将推出无感通行会议导航系统、内嵌AI大模型人形仿生机器人等,并对元宇宙直播会场进行全面升级,为参会嘉宾和公众带来全新的科技体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